返回顶部

广安退休教师自学多种乐器 义务教学组建民乐团

www.scol.com.cn  (2017-12-22 11:09: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刘丹全(右)带领乡村民乐团成员进行排练。

笛子、二胡、双响铃、铛锣……12月16日,广安市邻水县九龙镇羊鹿角村文化院坝里,一支10人左右的民乐团,在村民刘丹全指挥下,演奏了一首欢乐喜庆的《喜洋洋》。

今年75岁的刘丹全,是当地一所乡村小学的退休教师。出于对音乐的热爱,他自学二胡、竹笛、手风琴、电子琴等乐器,成为当地文艺达人。2014年开始,他义务教当地村民学习乐器,并组建了一支乡村民乐团,不仅在村里演出,还经常到附近乡镇甚至重庆长寿去表演。□本报记者吴梦琳文/图

热爱音乐 自学多种乐器

第一眼看到刘丹全时,感觉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不仅精神很好,而且动作敏捷、声音洪亮。走进刘丹全家,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桌上摆放的电子琴、二胡、京胡等多种乐器。随手拿起一样,刘丹全都能熟练演奏。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源自在初中的时候,市上的川剧团到学校来演出,一下点燃了他对民乐的热情,并开启自学乐器之路。

他自学的第一种乐器,就是二胡。“那个时候经济条件差,买不起二胡,就自己动手制作。找不到马尾,用长的头发丝来代替。”刘丹全说,自制的二胡音质虽然不好,但好歹能发出二胡的声音,就这样,自己慢慢摸索着入了门。

退休后,刘丹全投入更多的热情到音乐中,通过买书、看电视,继续自学了京胡、竹笛、手风琴、电子琴、板胡等乐器。在他家中,还有七八本厚厚的手抄曲谱,按照类别进行分类,这些都是这10多年间他在自学乐器时抄下来的。在一些歌曲背后,刘丹全还标注了自己的理解。例如《妈妈,祝您长寿》后面,标注有“一首优美动人的歌曲,给人以幸福愉快的享受”。

在记者邀请下,刘丹全演奏了一曲拿手的二胡《赛马》,弓法流畅、情绪饱满,喷弓、顿弓、拨弦这些特殊演奏技巧,都十分熟练。

免费教学 乡村民乐团乐四方

2014年,当地开展精准脱贫,为了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在村委会支持下,刘丹全的免费教学班开起来了。“当时村里共有30多个人来报名,但坚持到现在又学得比较好的有12个人。”刘丹全告诉记者。

每月的6日、16日、26日,在刘丹全家的院坝里,是固定的二胡学习时间。尽管是免费教学,但刘丹全都要认真做准备,还手抄了很多曲谱复印好发给大家。

72岁的村民钟友珍,是刘丹全的第一批学员,也是如今学员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为了学好二胡,她专门托人在网上花了500多元买了把二胡。“因为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刚开始学的时候,很难啊,手指不灵活,指法也记不住。差不多花了一年多时间,才入到门。”钟友珍告诉记者,但老师有耐心,自己也有信心,虽然学习过程艰难,但坚持到现在,基本能完整、流畅地演奏出不少曲子了。

除了在村里自娱自乐,附近的乡镇有活动时,都会邀请这支民乐团去演出。为了锻炼队员,去年,刘丹全还组织民乐团到重庆长寿古镇演出,表演了《喜洋洋》《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拿手曲目。看到民乐团这么热闹,今年6月,村民曹小珍也找到刘丹全,报名加入乐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