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读】这2年,广安的健身房经历“生死劫”

www.scol.com.cn  (2018-01-10 17:57: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 王诗侠)2018年1月8日晚,广安市中心摩尔春天前,虽然天气寒冷,散发健身房小广告的销售人员却依然众多,24小时健身、健身“黑科技”……近来,广安健身行业正在以越来越多的噱头吸引着客户,传统健身模式在广安悄然发生转变。

看数量:广安健身房近2年来迅速增加

“以我的家为原点,辐射周边1000米的范围,就能找到至少5家健身场所。”家住中天国际坚持健身2年的张先生如是说。

2年来,广安市区健身房的增长速度让张先生颇为感慨,他告诉记者:“我家楼底下有中天奥力健身房,不远处摩尔春天国际商业中心也有大印象等健身会所。”最近,自家楼下对面新开的盈科健身也开始试营业了。前一阵子,小区内还新开了一家瑜伽体验馆。

此外,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安市面上的健身房多分布在商圈、小区及写字楼附近。在地段较好的区域,健身会所林立的情况普遍。以中天国际为例,不仅有盈科健身、奥力健身、全民健身等几家大型健身机构,还有几家小型的瑜伽健身工作室。

四川在线记者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关键词“广安健身”,发现目前能通过手机搜索出来的健身房,在广安就有50多家。

看性别:广安女性健身者居多

马甲线、人鱼线,不同于过去简单希望自己变“瘦”,如今人们对健身的需求更高。

每周日晚上,白领刘芳都会准时来到一健身会所上私教课。热身、深蹲、侧支撑、仰卧卷腹、肌筋膜放松……在教练的指导下,她做了1个小时的腹部、腿部、背部等强化训练后,又是40分钟有氧训练。

刘芳身高1.65米,体重是比较标准的50公斤,她两年前开始上私教课。“之前,因为长年累月地伏案工作,颈椎、腰椎都感觉不舒服,加上经常熬夜,体重直线上升。”在朋友的带动下,她开始健身。

“最初就是想减肥,顺便锻炼身体。毕竟瘦一点更好看,也更好找男朋友。”刘芳说,现在体重降下来了,相比之前的身材,如今的线条也更健美。

私教课教练分为三星、四星和五星级,价格200到300元不等,达到一定量有优惠。走访中记者发现,在健身房里,像刘芳这样请私教的健身者人数不少,其中年轻女性居多。

“近年来,愿意花钱购买私教课程的人越来越多。”城北一健身房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年私教慢慢火了起来,目前,聘请私教的会员大概占两到三成。其中,以女性消费者为主。”

针对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广安大部分健身房都有开设专为女性定制的健身课程。其中包括PFT体适能训练、普拉提燃脂训练、形体训练以及肚皮舞和塑形瑜伽等。

看竞争:广安健身房逐渐提供多种服务和营销模式

虽然表面红红火火,但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广安市场上大型连锁健身房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盈科健身总经理陈科亿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健身房只有迎合消费升级才能生存与发展,对此,提供精准化、多样化的健身服务已成趋势,2017年,盈科作为广安市首家24小时营业的健身房进入广安健身市场,并在健身房内新增休闲区、网咖等娱乐休闲场所,将健身与交友相结合。

面对不少新的健身房的竞争,曾经的新起之秀中天奥力健身也坐不住了,中天奥力健身目前引进一些高技术设备对原有的健身场所全面升级,并新开一个恒温游泳池。

而老牌的大印象健身房等为了更好的吸引用户和增强与用户的粘性,大印象健身房等逐渐摒弃传统的会员年卡消费方式,转而发展季卡、月卡甚至分钟卡,力求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看未来:小型健身工作室冲击大型连锁机构

在大型健身房面临经营不善、消费力不足等因素冲击的同时,以小型化为特点的私教健身工作室正在快速崛起。

曾经在连锁健身房有过6年教练工作经历的刘洋目前是将军私教工作室负责人,于去年离开连锁健身房并成立了广安首家私教健身工作室。刘洋认为,现在年轻的上班族时间都不固定,繁忙工作之余能用在健身方面的精力有限,就近开设健身工作室能为健身者提供更自由的健身时间及空间。

据刘洋透露,目前约90%的健身工作室负责人都是以前大型健身房的教练,工作时间长的健身房教练都建立了自己固定的客户,因此在开设健身工作室时也会带走部分客户。

目前,将军私教工作室以小团队和有特殊需求的消费群体为主,工作室位于上甲山水旁,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覆盖周边两三公里的健身人群。与传统健身房相比,健身工作室主要分布在社区附近,具有“服务更精准”、“健身更私密”、“体积小”等特点。

刘洋告诉记者,随着健身工作室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会给连锁健身房带来冲击,大多数传统健身房仍以年卡消费为主,私教价格高昂,健身工作室消费门槛低,不用买卡即可消费。同时,健身工作室也取消了会员刷卡准入制度,在管理方面更灵活、便捷。但无法否认的是,健身工作室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容量小的问题,健身需提前预约,无法一次性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在大型连锁健身房面临考验的同时,业内人士对快速发展的健身工作室也表现出一定的担忧。因为小型健身工作室门槛低、资金投入要求不高等特点,部分经营者只看到市场机会,其课程虽然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但因其课程结构单一,且部分管理者并没有良好的管理经验,致使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一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生命周期走过巅峰状态,不论新生的健身工作室还是传统连锁健身房,都将面临更新迭代的变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