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观音洞寺:沪蓉高速华蓥段对面山间隐藏的红色庙宇

www.scol.com.cn  (2018-05-09 14:48: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航拍观音洞寺  徐小雨 摄

四川在线消息(康建林 记者 何浩源)沪蓉高速全场近2000公里,横贯中国东西,在广安邻水段穿越华蓥山的途中,如果乘车路过,你会看到对面山间有一座红色庙宇若隐若现。

观音洞寺,位于华蓥市双河街道办事处双桥村,沪蓉(上海至成都)高速、华邻(华蓥至邻水)公路并排从观音洞寺前对面而过,是前往天池湖、石林景区、重庆市的必经之道。从沪蓉高速天池出口出高速,行程不过15分钟,就能到达这座红色寺庙山脚,拾阶而上不过10分钟,就能到达这座寺庙的大殿,正是看起来山高路远走起来并不远的感觉。

航拍观音洞寺  徐小雨 摄

观音洞寺佛教文化浓厚。据《广安年鉴》记载,观音洞寺始建于清朝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20世纪90年代开始恢复修建,后来又陆续扩建;1996年观音洞寺重新开放,逐步恢复建设了“观音殿”、“送子观音洞”、“四大天王殿”、“送子亭”、“大雄宝殿”等殿堂。

观音洞寺现有土地使用面积2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1千余平方米。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庙会期间,远近香客纷至沓来,高峰时可达上千人。

红色的观音洞寺在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华蓥山游击队的革命根据地。据《华蓥今古》记载,华蓥山游击纵队五支队队员王普全带领30多名游击队员,1948年农历10月12日晚,他们化装成香客住在观音洞寺,等待时机伏击敌人军车;《新华日报》造纸厂负责人苏芸、王治和谢长琮等也在此战斗生活,并经常化装成商人到观音洞寺进香,躲过了敌人多次搜捕。

红色的观音洞村背后的故事等待着游客去发现发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