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华蓥“现代刻字”如何在深圳文博会上吸睛?

www.scol.com.cn  (2018-05-29 17:25: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近日,第十届文博会在深圳举行。5天时间有超过500项活动,超过700万参观人次,作为文博会上唯一展示现代刻字作品的参展作品,来自广安华蓥的现代刻字艺术吸引了不少的目光。广安华蓥现代刻字艺术有何魅力吸引这么多参观者驻足,记者近日走进华蓥一探究竟。

图为冯清修开展现代刻字培训

基础:省现代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落子华蓥

约5厘米厚的长方形木板上雕刻着苍劲有力的篆书等古文字,有些还附有楷书、行书等不同字体的古代名言,并按照文字的精神内涵,施以不同的颜色……5月29日,在广安华蓥市现代刻字基地内的展览厅内,十余副作品整齐的挂在墙上。

5月4日,四川省书法协会现代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广安华蓥市举行,基地位于华蓥市君兰天下生态文化园内,环境清幽雅致、创作氛围浓郁。

据了解,现代刻字需要具备书法、雕刻、构图、色彩等综合能力。书稿、拷贝、渡稿、粗刻、细刻、着色等创作环节,均为表达主题服务。冯清修说完成一幅刻字作品需要经过立意、设计、书写、上板、雕刻、上色等6个步骤,其中立意最重要。

此外,作品的着色也颇有讲究。首先要根据作品主题确定色彩,这样即使不认识文字,也能通过视觉体验领会作品主旨。刻字具有立体性,需要将肉眼能看到的部分全部着色。随后加入白色颜料,从作品底面到字面层层提亮,使二者的明度相差两度左右。

现代刻字艺术主要使用的材质是木板,仅椴木原料就要花费数百元,一旦雕错只能换版重来,成本较高。在设计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利用天然肌理美与作品内容美有机结合产生奇效,使观赏者可以在作品前有余地想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区别于书法,能带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

图为深圳文博会展示现场

成长:“政府+企业”共同营造发展氛围

5月15日,刚从深圳返回广安的冯清修还没来得及休息,就立马赶往华蓥市双河第三小学为该校老师开展书法培训。据了解,这已经是华蓥市书法家协会第三年对该小学教师开展书法培训。

“每周去两个半天,老师先学习,再由老师教学生。”冯清修认为,现代刻字艺术基于书法艺术而存在,学刻字,书法是关键。因此,华蓥市书法协会联合当地教育局大力推行刻字进校园。目前,已连续2年在华蓥市双河三小进行刻字培训,旨在打造刻字示范学校,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现代刻字作为一种新兴艺术表现形式,在发展之初,就得到了华蓥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刻字进校园只是华蓥市营造现代刻字艺术发展良好政策环境的一个缩影。

华蓥市宣传部副部长胡志渝介绍,近年来,华蓥市书法家协会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刻字艺术爱好者,目前成员人数已达60余人,其创作的刻字作品获国家、省、市级奖励达50余件。

为促进现代刻字艺术的发展,华蓥市在2014年启动了“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现代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建设,并引导市内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文艺基地建设,为基地建设提供资金和场地保障。其中,华蓥市君兰天下生态农业产业园就无偿提供了场地,用于基地建设。此外,生态园区占地约1000亩的产业园、总投资8000万元的配套设施均免费向文艺基地开放。

在此基础上,华蓥市还以“五大文艺基地”为载体,积极开展文艺培训活动。先后举行了四川省中青年作家(川东片区)培训班、四川省音乐家协会词曲创作培训、广安市书法培训、刻字艺术创作培训等30余场次,提升华蓥市文艺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文艺事业的发展。

目前,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现代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已建成投用。基地平时主要用于华蓥市书协成员创作和培训使用,同时也是双河三小教师的实训基地,此外基地也为艺术爱好者提供创作的平台。

图为深圳文博会展示作品

探路:以深圳文博会建立对外宣传“桥头堡”

“文博会期间,我们的刻字作品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询问,此外,还得到了专家的现场点评。”谈及文博会,华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冯清修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冯清修透露,在文博会上还有不少当地商家就现代刻字艺术如何走出国门,与其进行了交流合作。“当时是一家太极拳馆找到我们,想要合作共同将现代刻字艺术推出国门。”在冯清修看来,现代刻字作品不仅具有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更重要的是,它和太极拳两者在本质上都属于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而以文化的形式走出去是目前现代刻字走出国门最快捷的方式之一。

此外,文博会期间,冯清修还得到很多关于现代刻字艺术方面的建设性意见。谈到华蓥市现代刻字如何“走出去”,冯清修本人表示,只有掌握先进技术和绝佳创意的筹码,才能推动现代刻字快速发展。

“深圳拥有一批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深厚的海外友好城市,是中国文化贸易的黄金口岸,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桥头堡”。”胡志渝认为,文博会既是一个交易平台,也是一个传达文化新业态的信息平台。华蓥市书法家协会创作的现代刻字作品通过在文博会上的展示,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并了解现代刻字。“文博会为现代刻字的对外宣传开了一个好头,今后我们会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类似的大型文化展览交流活动。”胡志渝说。

与日本、韩国市场化程度较高不同,目前国内大多数刻字作品的经济效益主要源于收藏,这正是让冯清修最为苦恼的地方。“收藏毕竟是少数,未来刻字艺术的发展模式一定是社会化、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因为它顺应了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冯清修分析,从大环境来看,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刻字作品在国外很受欢迎,这意味着刻字艺术具有潜在的市场前景。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要素,使华蓥市的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华蓥市共接待游客达2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7亿元。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冯清修打算创作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周边旅游产品,方便游客购买带走。目前,华蓥市书协成员以华蓥山旅游景区为原型,已创作了“千年一吻”、“华蓥市”等周边旅游产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