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诉求 广安《阳光问廉》曝光3个典型问题

2019-11-13 17:4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何浩源)“一个小小的污水堵塞问题,群众多次反映,却长达几年得不到解决。‘为人民服务’是不是成了一句‘空口号’?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哪里?……”11月12日下午,2019年第2期广安市《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刚一开始,主持人便把矛头直指曝光问题涉及到的学校、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局和住建局,旨在通过《阳光问廉》压实责任,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了解,广安本期阳光问廉现场曝光了《校园外难疏通的污水》《难通的自来水 闹心的安装费》《变味的城管 蒙尘的初心》三个典型案例。

《校园外难疏通的污水》曝光了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外雨润苑景观房后面污水管道在3到4年前就开始堵塞,导致污水横流,下雨时污水还混合雨水淤积到路面。该小区业主曾向广职院、社区、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反映问题,涉及到的部门都表示愿意配合和协调,但却都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不在自己这方。至今为止,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难通的自来水 闹心的安装费》曝光了广安区东岳乡农村自来水入户费边安装边涨价,标准不统一,收钱不开票,而且自来水主管道安到了东岳乡敬老院门边,但就是通不到院内,15名孤寡老人只能到村民家中抬水吃。

《变味的“城管” 蒙尘的初心》曝光了岳池县酉溪镇城管执法中队队长袁朝学在担任队长的同时经营农贸市场,并且在市场内收费,收费前没出示收费依据,收费后也不开票,而且该乡镇还存在其它城管执法人员违规收费现象。

“发生在东岳乡辖区该不该管?”“为何短片当中您推得一干二净,说管不了?”……每一个短片播完,主持人就会连珠炮般犀利发问,和涉及到的单位一起剖析问题原因。

由广安市、区(市县)两级党代会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工作者和特邀监察员等50人组成的问廉考评团现场进行满意度考评,满意度低于60%的辖区政府主要领导要进行表态发言,力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难通的自来水 闹心的安装费》问廉考评团满意率只有52%,《变味的“城管” 蒙尘的初心》问廉考评团满意率更是低至14%。广安区和岳池县政府主要领导均表态会坚决整改,并且举一反三,力争让类似的问题不再出现。

“《阳光问廉》节目办得好,好就好在问题找得准,好就好在问得我后背麻凉麻凉,好就好在凡是问的问题最后都能得到解决。”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一连用3个好对该节目表示赞赏。

针对曝光的问题,李建勤认为,这3个问题从表面上看,是群众身边的小事,但从深层次看,反映了个别干部丢了初心,忘了使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不作为,慢作为,把说了当作干了,把干了当作干成了。今年上半年广安市开展了“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今天这3个例子来看,我们还永远在路上。

下一步如何整改?李建勤指出了方法路径,第一,事要解决,人要追责。反映的3个问题什么时候解决,要拿出清单、时间表、责任人;第二,要举一反三,除了整改短片里反映的问题,还要排查辖区内的其它问题;第三,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还要请媒体最后向全社会公布整改结果,事情解决得怎么样,处理了哪些人?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展《阳光问廉》,就是要直面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台上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台下跟踪督办、问责,倒逼整改,干成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广安市纪委监委分管党风政风监督的负责同志说,这次《阳光问廉》曝光的3个问题虽然很典型,但也仅是个别现象。总体来看,广安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品格、思想素质、工作作风、履职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大部分党员干部都在主动为老百姓想事情、办事情。

据了解,本期《阳光问廉》节目由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是今年举办的第2期,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民生诉求,把问题摆上台面、把干部推到台前,推动党员干部真正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把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从2017年广安首期《阳光问廉》节目开播以来,仅广安市本级已先后举办10期,现场曝光并跟踪解决基层“微腐败”、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污染防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35个,问责处理79人。

摄影 康建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