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产业调查丨广安小山城的“硅谷梦”能否实现?

2020-03-30 14:5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川 何浩源)6年前,一趟上广安华蓥市的土地,80后潮汕商人赵贵海就觉得这是他的“深圳”。

赵贵海的父辈在深圳等地通过开办服装厂赚取了第一桶金,在他这一代,他的注意力集中在电子信息这一新兴产业,2005年,23岁的赵贵海在深圳创办了一家专卖DVD的电子企业,10年商海打拼,赵贵海已成为13家手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实际控股人,他的企业在深圳手机行业已小有名气。

彼时,千里之外的广安华蓥招商团队找到了他,邀请他来广安投资。广安华蓥是一个小山城,有着绵延起伏的华蓥山脉和碧波荡漾的渠江,在上世纪70年代有着辉煌的“三线建设”历史,但此后军工企业外迁,华蓥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发展水泥和煤炭产业,随着自然资源的逐渐枯竭,华蓥调整工业发展方向,瞄准了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进行转型。

电子信息产业内迁的动力和地方政府发展的渴望一结合,促成了2014年赵贵海将13家企业整合成四川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将总部放在广安华蓥市。

6年时间转瞬即过,如今,赵贵海忙着在全国各地开疆辟土,他的电子信息发展的“广安模式”已复制到贵州贵安新区,他的广安总部大厦已建成,一条条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将“广安造”的智能手机带往东南亚和非洲等地。

一群又一群的掘金者正在追随赵贵海的脚步,但这里的江湖也不再是以往的江湖。

“隐形冠军”从沿海搬到广安

李明涛觉得,今年的疫情是一面镜子,能看到地方政府服务好不好。

李明涛是土生土长的广安人,23岁的时候去广东务工,在一家台资企业做电容器生产、销售等工作,虽然自己开厂,李明涛创办的四川创仕鼎电子有限公司2019年初入驻华蓥市,主要生产电容器。“仅国家电网智能电表块上使用的电容器,我们能占到70%的份额。”

李明涛2019年刚开始选择回来,是看到家乡变化大,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大,把部分生产线搬回来试着生产,但同时有点担心。今年疫情期间,李明涛看见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调研支持,2月初,华蓥市还专门开通物流车帮助他从广东拉回生产材料,还派专车接居住在广安市内的员工复工,解决工厂的防疫物资,李明涛打算将深圳光明新区的生产线全部搬回广安。

要把生产线从沿海搬到广安的不仅仅是创仕鼎这一家“隐形冠军”企业。

3月24日,广安华蓥市,位于四川华蓥山经开区的四川普利司徳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新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安装新设备,为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做准备。2019年5月该公司在华蓥正式投产,受益于广安华蓥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半年过去后,普利司徳决定再从惠州搬来2条生产线。

四川普利司徳公司生产高品质离型膜、保护膜产品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医疗等多个领域。“心电图仪器表、电路板、手机、汽车等都会用到保护膜。”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云说。

别看只是保护膜,但技术含量并不低。胡云介绍,保护膜是用化学用品合成,该公司有自己的配方,并且申请了专利。“由于存在技术门槛,从全国范围来看,从事该行业的企业并不多,在广东也只有20多家。”

胡云说,未来他们在广东只保留2条小规模应急生产线,“包括我们的研发团队都会来广安现场办公处理问题,3楼的研发中心很快就要投入使用。”

更多的项目还在纷至沓来,3月26日,广安市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华蓥市开工的7个产业项目里就有6个项目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东莞市美圭电子、泰岳电子等纷纷抢滩广安。

目前,在四川华蓥山经开区里,电子信息产业的配套能力达到90%。

“硅谷梦”的一波三折

华蓥在广安面积和人口较小,其打造中国“西部硅谷”的雄心并不是一帆风顺。

在广安,华金润对于华蓥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性就像上世纪九十年代长虹对于绵阳GDP的重要性一样。华金润在巅峰时产值超过80亿元,在整个华蓥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比超过50%。华金润一咳嗽,整个华蓥电子信息产业都会感冒。

但过去3年,是手机产业深度调整的3年。

由于外贸出口环境的变化以及整个手机市场从蓝海转向红海的市场转变,华金润遭遇双重绞杀,经历阵痛,年产值从巅峰80亿元一度下探到不足30亿元,但由于近年来从传统功能机向智能手机及其配件转型,再加上加大技术投入大力开拓军民融合产品等新品,如今,华金润年产值逐渐回升至近60亿元。

华蓥市决策层意识到,单纯依靠手机产业或者龙头企业,其产业结构和工业基础不足以抵抗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3年来,华蓥招商的目光从此前的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的手机配套企业,转移到现在为重庆笔电基地配套的企业,华蓥市更是在电子信息产业之外还大力发展玄武岩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多条腿走路抵御市场风险。2018年华蓥市经济合作局恢复了重庆招商分局,目前,华蓥市在深圳、昆山和重庆设立了三大招商分局。

“过去这3年,是我们产业转型的3年,华蓥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发生了大变化。” 四川华蓥山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申国友表示,从2017年开始,华蓥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发生了改变,以前的企业主要是从深圳引进来的,主要生产手机等整机产品,又加上其关联的外贸等企业,产值能迅速做大,而现在的企业除了东部沿海的手机企业以外,新引进多家为重庆配套的笔电产业核心零部件企业。

四川怡田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安的发展清晰地反映出了笔记本电脑产业向西部转移的趋势。

四川怡田由江苏羽田电子科技(太仓)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的机壳,这个集团第一个公司是在江苏昆山,随着全球笔电产业西移重庆,江苏羽田在重庆铜梁投资建厂,2019年在紧邻重庆的广安华蓥投资建厂。“我们正在修建二期厂房,预计7月份可以投产。”该公司负责人罗庆全说现在公司每个月营业额能到1200万元,预计下半年可以增长到1500万元。

县级市的“压力山大”

虽然企业信心很足,但华蓥市委市政府却压力山大。

从数据上看,2017年,华蓥市电子信息产值达到180亿元,但华蓥电子信息产业2018年产值缩减为173.41亿元,2019年则重新恢复到181.03亿元。

单看数据,看不出华蓥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的结构变化和质量调整,一时间,关于华蓥电子信息还行不行的争论又浮出水面。

这时的电子信息江湖也不是以前的江湖。3年前,华蓥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省位居前列,和成都、绵阳等地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三分天下,3年后,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四川的第一大产业,产值在2019年首次迈过万亿元大关,而此时,华蓥的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竞争加剧局面。

“成都和绵阳电子信息体量很大,和我们其他市州不是一个量级的,之后的我们和宜宾等市州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相差不大,但我们压力很大。”华蓥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省内其他市州的赶超,华蓥作为一个县级市,在招商政策、土地指标等多方面都存在差距,这对华蓥电子信息产业未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如何破题?从内部来看,随着广华快速通道在去年底开通,从广安主城区到华蓥山工业园区开车仅需15分钟,广安市和华蓥市的同城化发展日趋明显。同时,广安市和邻水县以及岳池县举市县两级合力共建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以及生物医药“双飞地”都给华蓥市借力市级力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供了思路。

从外部来看,近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热度不减,特别是近日召开的第一次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提出的交通先行以及在毗邻地区打造合作园区的提法让华蓥大感振奋,随着西渝高铁的加快推进,紧邻重庆的华蓥市发挥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为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配套有了更大的优势。

华蓥已在积极行动起来。目前,西部硅谷产业园三期工程施工现场已复工,四期项目在3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疫情中我们复工复产不是原有产能的恢复,而是立足未来的在新的更高起点的再出发。”华蓥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力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复工复产后,正在研发科技含量更高的5g均温板,为5g手机配套,将更加具有竞争优势,预计将于6月份正式投产。

还有海外市场的拓展。3月9日晚,华蓥丑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2.6万个无线充电器装上了园区免费提供的物流车运往深圳,然后再从香港出海,出口到美国,这是该公司今年开拓的国际市场的第一柜。

做大做强企业和产值也是不二之选。目前,华蓥制定了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2025年突破500亿元的奋斗目标。

曾经,华蓥产值超过5亿元的电子信息企业只有华金润,目前已经有了5家。2019年四川华金润产值为58.87亿元,四川中鼎创为35.69亿元,此外,还有四川恒格、四川领誉、四川坤鸿电子产值均接近10亿元。

“随着四川普利斯德和四川创仕鼎扩大产能,今年这2家企业产值也都有望突破5亿元,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将从龙头带动走向多点多极支撑,只有尽快做大产值、做强企业才能尽快让电子信息产业走上自主集聚集群发展的道路。”华蓥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