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摄影师镜头里的爱众新底色

2023-11-16 21:1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赵梓旭 广安频道 邓林灵) “10余天的拍摄,刷新了我对爱众的认识,才知道它的产业除了水电气,还涉及新能源充电站、分布式光伏、新基建地产等多个绿色发展板块。”广安本地摄影师王海涛说。

10月中旬开始,爱众集团组织多名优秀摄影师深入该集团及各子(分)公司、重大项目等地,用镜头记录爱众事业发展之美、企业文化浸润之美、员工建设风采之美。近期,这些作品还将在线上展览。

唐晓瑜 摄

据了解,爱众集团旗下共有15家参、控股企业,核心子公司爱众股份还是广安市唯一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新疆、山东、甘肃等地,主营业务涉及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成品油批发、储运等业务,房地产开发、市政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此次摄影采风活动,给摄影师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从武胜出发 爱众光伏项目布局川渝多地

广安武胜嘉陵江畔的二水厂内,搭建在水厂清水池和沉淀池上方或周边的成片光伏发电面板吸引了摄影师一行人的目光。川观拍客张波操纵无人机从空中俯瞰,成片的黑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唐晓瑜 摄

广安武胜二水厂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于2021年12月建设,是爱众股份投产的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年发电约30万千瓦时。

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并入国家电网,其清洁、环保、安全、成本低、效益高等优势,与同等装机容量的火力发电装置相比,每年节约标煤9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吨。

张国盛 摄

“绿色低碳,是企业用能的方向,如今越来越多企业愿意使用绿色能源。”爱众股份工作人员介绍,以武胜二水厂光伏发电项目为“起点”,依托多年电力“发、输、配、供”经验优势,公司深入实施“同城融圈”战略,已在川渝地区布局多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还与隆基绿能、华为数智能源等光伏领域知名科技公司合作,致力于在川渝地区打造更加节能、绿色、优质的项目,持续扩大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和覆盖范围。

近距离参观武胜二水厂光伏发电项目,让广安知名摄影师唐晓瑜对这个产业在广安的发展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拍摄相关主题的作品,宣传绿色清洁能源。”唐晓瑜说。

服务更贴心 看爱众交通新能源发展

白色的遮阳篷,统一的“爱众云鲲新能源”标识,宽敞的充电位,有的还配备带空调的休息室……摄影师们走进云鲲新能源公司建设的新能源充电站,用镜头记录下爱众集团助力市民绿色出行提供的“最后一公里”充电服务保障。

张国盛 摄

在枣山泰合充电站,车主根据充电桩上的操作指南,运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扫码付款,就能实现自助式充电。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介绍,在充电站给汽车充电很方便,省钱的同时还能节能减排。

舒畅 摄

位于A号桥底的充电站,外观以红色为主基调,整体鲜艳明亮。这里配备了2套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共计6台12枪。据爱众集团云鲲新能源公司介绍,该站点正在升级,将打造成本地具有标志性的充电站,在宣传爱众企业文化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优美的环境,更高效的使用体验。

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初,爱众集团正式将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作为交通新能源板块的主攻方向之一。截至目前,爱众集团旗下子公司云鲲新能源在川渝地区已建成投运了40多个充电站,日充电总量从去年爱众集团收购时的3000度增加到如今的150000度。

“经过多地考察和客户反馈,充电站的设置在不断优化,配套服务也逐渐完善,位置则充分考虑车辆的出入和停放,今后充电站的建设会越来越规范化、智能化。”云鲲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广安已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这次在枣山泰合充电站和前锋加油站的拍摄很顺利,基础设施配备有质量,感受最深的是前锋永前大道、响水河加油站的服务很好,客户加油后还可以免费洗车。”广安本地摄影师柴剑波介绍,经过几次拍摄,对爱众在交通新能源方面的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

践行“双碳”战略 期待广安首个近零碳建筑亮相

官盛新区渠江河畔,广安市首个近零碳建筑——爱众·低碳生活荟现场,不时有货车进出,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平场工作,主体建筑预计在明年5月份完工。

爱众·低碳生活荟正在建设中

据了解,爱众·低碳生活荟是在“双碳”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背景下,打造的以便民生活体验中心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为主的城市生活服务综合体。

“该项目整合了爱众集团公用事业、交通新能源和新基建地产三大业务板块的优势资源,打造广安本地绿色生活生产的新地标。”爱众低碳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爱众·低碳生活荟建筑综合体外形似一颗发芽的种子,工地上的部分树木和周边的泥、石,将用于建筑体的景观打造。”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总投资5.6亿元,2024年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就业200人,承担类公益性项目超4000万元,还可节约用电、用水,减少碳排放量。

爱众·低碳生活荟建成效果图

从业态上来看,建成后的便民生活服务中心主要包括超级智慧农贸市场、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富氧休闲广场等场景,提供果蔬生鲜、餐饮、新能源汽车维保等服务业态。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包括加油、加气、加氢、充电等。

除此之外,爱众集团还与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在川渝高竹新区全力打造集综合能源服务、分布式能源及新能源产业延链、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中心,打造面向川渝高竹新区产业及生活服务的配套平台。

“这次采风活动,爱众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让我深感震撼,特别是爱众集团‘成为区域知名低碳生活服务商,建设百年爱众’的愿景让我看到了一个老牌国企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相信爱众在大有可为的绿色发展赛道上必将大有作为。今后,我会继续关注爱众,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更多爱众发展之美,讲好爱众文化故事。”摄影师柴剑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