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态美”与“百姓富”同频共振

www.scol.com.cn  (2017-11-13 16:49:4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11月9日一大早,邻水县柑子镇栀子村的村民吕建平与妻子便忙个不停。妻子拿着拖把打扫家里的卫生,把铺着瓷砖的地面擦得锃亮,吕建平则一边给盆栽修剪枝丫,一边记录不同盆栽的数量。

“前几天有人打电话过来,说今天要来买花,先清点一下,看数量够不够。”今年53岁的吕建平,因患病无法做体力活,曾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但如今,他却跟上村里发展的步伐,发展起“美丽经济”,成了带领村民赚钱的能手。

有村民给他家所种植的植株价值进行过估算:“院坝里的2000多株盆栽,加上两棵金弹子树和几块土的经济林,少说也值10万块。”

“其实栀子村一直都比较有名,这里不仅是清朝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家乡,还风景优美,李花成片。”柑子镇镇长张堂坦言,尽管如此,但栀子村因为经济基础薄弱,没有支柱产业,被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

“甩掉穷帽,并非易事,但栀子村有自己的优势。”张堂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栀子村的秀美风光和青山绿水,就是村民脱贫致富的“资本”。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一条适合栀子村的发展之路日渐明晰:修复生态,“卖”风景。

于是,一系列加强生态保护,加强生态资源利用的行动在栀子村开展起来:建立微动力污水处理厂,加强河水沟水环境治理,绿化美化通村公路,家家户户门前种花养草放盆栽,将村上原有的60多亩李子种植规模再扩大……如今,走进栀子村,干净的乡村公路、美丽的格桑花、清澈的小溪流、别致的农村小院……走到哪里都是美景。

今年春季,包括桅子村、岐山村、金关村、金鼓村4个贫困村和天子村、春和村2个非贫困村连片发展的5000亩李子花绽放,美丽风景引来成千上万的游客。

村民袁东明,利用自家的房子开起了农家乐,收入10多万元;吕建平种植用以观赏的花草,如今变成了发家致富的“金银”;村民李天明也瞄准发展机遇,开始做起了种花卖花的行当。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成为助力栀子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动力。而在广安广袤的大地上,受益于此的人还有很多:岳池县引进业主,在荒山上大力发展核桃、花椒、中药材等产业,绿了山坡的同时,每年为贫困群众人均增收近200元;广安区大云山片区通过整村推进方式,将闲置房屋等修旧如旧,开办独具川东民居特色的农家乐,农家体验休闲旅游蓬勃发展,为贫困群众人均增收700元以上……

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今年1—10月,我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266天,达标率为87.5%,较去年同期上升7.2个百分点,全市日渐呈现出“天更蓝、水更清、村更美”的发展趋势。目前,全市三个贫困县高标准“摘帽”、145个贫困村退出,累计超过20万贫困人口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