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口袋脑袋都要富 乡村要建民歌文化馆

www.scol.com.cn  (2018-02-27 10:1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诗侠)2月23日,正月初八,山乡还是走亲访友的浓浓年味。一大早,广安市武胜县万隆镇飞来石村冬枣基地里,村民们却已在忙着挖沟修渠、剪枝培土。“在冬枣基地干活,一年能增收三四千元。产业越来越旺,致富奔康更有动力了。”69岁的村民曹正清边施肥边说。

作为村上“第一书记”,杨驰云却没和村民一起备耕劳作。他正拿着规划书,在给村活动室选最佳地址。依托活动室,他打算把民歌文化馆建起来。

“海棠花儿落,新姐出秀阁……”杨驰云随口哼唱了一首民歌。在他的笔记本里,这样的民歌已收集了100多首,接下来,要请专家将其谱成曲谱,变成飞来石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小山村为何要建民歌文化馆?飞来石村三面被重庆市合川区合隆镇包围,地势低洼,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这两年该村大力发展冬枣和柑橘,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1万元,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总书记说了,精神文明也要搞好,就是说口袋鼓起来,脑袋也不能瘪着!”贫困户唐良云这样理解。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小山村为何要建民歌文化馆?飞来石村三面被重庆市合川区合隆镇包围,地势低洼,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这两年该村大力发展冬枣和柑橘,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1万元,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总书记说了,精神文明也要搞好,就是说口袋鼓起来,脑袋也不能瘪着!”贫困户唐良云这样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发展,不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延续历史文脉的同时,也要让村民精神生活富足,才算真正的乡村振兴。”杨驰云说。

在村道两旁,以“文明风景线”为主题的宣传画、布告栏、公益广告达100余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和好家风。而张贴在各家各户的楹联、家风家训更不计其数。去年国庆,村上组织了首届欢乐农家大赛,300多名村民全部参与,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前来报道。在杨驰云的带领下,村史馆建起来了,陈列着100余件农具,还原了当地农耕生活场景,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貌。

说起今年要做的事,杨驰云扳起指头:“我们要梳理飞来石的传说,将村里‘十三怪’编成快板传唱;扩大冬枣采摘节和欢乐农家大赛的规模和影响,打出名气;力争下半年把民歌文化馆建起来,把飞来石村打造成川东北民歌村。”杨驰云表示,今年还要完善村史馆,把留守老人组织起来,打造以村史、地标文化、农耕文化、家风家训等为主题的村级文化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