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颜值是怎么“爆表”的?

www.scol.com.cn  (2018-03-13 17:1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郁郁葱葱绿色环绕,碧波荡漾清水潺潺,静谧恬淡蓝天白云……这就是中国西部一座400多万人口城市广安给人留下的印象。对于这座发展速度一直在四川21个市州中名次靠前的年轻城市来说,快速发展之中如何不断提升颜值,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蓝天保卫战:

城市的颜值能“上天”

是否落实湿法作业、进出车辆有无冲洗……广安市所有的建筑工地,随时被住建、环保、城管等部门组成的扬尘治理联合执法小组明察暗访。坚决管住扬尘,是广安市蓝天保卫战最关键一环。

新华网记者了解到,广安市专门出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保不发生人为因素引发的重污染天气,确保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

广安主城区是环境压力较大的区域,为了更加有效地形成联防联治的环境治理局面,广安区构建了“政府组织实施、环保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格局,并压实社区、村组网格化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社区、村组环保网格员作用,切实构建覆盖全域、责任到人、履职到位的责任监管机制。

针对城区生活污染顽疾,广安市大规模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坚决采取停业整顿,督促辖区餐馆全部安装油烟净化器,使油烟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对冬季熏制腌腊食品行为的管控,专门规划腌腊制品集中熏制点。“以前我们都是在小区熏腊肉,污染面太大,有了集中熏制点,环境污染压力就小多了。”一位市民介绍说。

针对露天秸秆焚烧顽疾,广安市各区市县完善禁烧监管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形成以“乡(镇)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强力监管态势,全面禁止秸秆露天野外焚烧;在禁的同时,广安市也在不断创新秸秆禁烧工作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95%以上的乡镇实现了秸秆“零焚烧”。

据了解,2017年,广安市已完成9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淘汰燃煤锅炉12蒸吨。此外,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119个,发出整改通报17期,处罚97件。

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不能仅仅在于“禁止”“限制”和“惩处”,更在于生产生活方式的迭代与更新。尽管广安市还只是一个西部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但广安的发展理念却紧随新时代发展大局,目前广安正在大力推广公共自行车、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

广安105辆纯电动公交车已正式投用。广安提出,要在2020年前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进一步推动市民绿色出行。目前在城区30个重要的点位建成新能源充电桩198个,方便了市民的充电需求。

碧水保卫战:

让健康触手可及

“随着村里的河道整治工程完工和污水处理站建成,村里的环境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广安市岳池县瞿家店村文化广场外,正在水塘边垂钓的村民廖中林告诉新华网记者。

“以前有些村民喜欢乱倒污水,既污染水源,又破坏环境,导致村里的河水水质很差。”廖中林的家离村头的小河不远,他见证了河水水质由清变污到再变清的过程。

河水水质的变化,要从2016年该村修建污水处理站说起。“农村修建污水处理站,以前听都没听说过,怕是应景哦。”这是廖中林得到消息后的第一反应。随后,挖掘机、工程车开进该村,村里的河道加宽,新修了拦河坝,污水处理站的建设一天一个样,这让廖中林看到了希望——村里环境真的要大变样了。

在离拦河坝不到100米的村级污水处理站,只见站内的水解酸化池、调节池、二沉池、人工湿地错落有致,生态滤槽里种着各种各样的植物,犹如生态公园一般。据瞿家店村第一书记谢静远介绍,村里的生活污水经过反复过滤处理后,和自来水一样清澈,拿来浇菜都没问题。

“我们采取了先进处理技术,就是厌氧+耗氧+曝气+协管沉淀+出水消毒,经过处理的污水可达

一级标准。”谢静远说。

瞿家店村河水水质的改善,只是广安市推进“洁净水”行动的一个缩影。据悉,为加强各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广安市各区市县相继出台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办法》,加强了运行维护费用的保障,各污水处理站按照PPP模式托管运行,维护费用由县财政支付。乡镇自行运行的污水处理站由县级财政全额保障。

随着“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进,广安市持续深化“洁净水”行动,加强嘉陵江、渠江“两江”流域及全市重点小流域综合整治,全市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定期组织开展巡河工作,督促各地切实整治流域污染源64个;配合市人大做好《广安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并于2017年9月正式公布,这也是广安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强化整改。

净土保卫战:

让绿色成为福利

垃圾随手扔了几十年,如今,全市各地群众逐渐改变了这个陋习。不久前,新华网记者在广安市岳池县普安镇甘堰塘村看到,在村头的一个垃圾房旁,不时有村民提着袋装垃圾往里放。像这样的垃圾房,全村共有9个,分别设置在群众聚居区。

“这种方式非常好,我们已养成了定点丢垃圾的习惯。”说起村里的垃圾房,该村5组村民文树英直夸它的作用大:曾经随处可见的垃圾、蚊蝇越来越少了,闲暇时在农村溜达一圈,心情无比舒畅。

前些年,由于环卫设施跟不上,村民的生活垃圾大多简单收集、随处露天堆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更易造成土壤、水体二次污染,极易形成污水横流、臭气难闻的现象。

近年来,广安市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建立

完善农村垃圾集中收运处置机制体制,落实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全力抓好农村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四个环节,并在各村严格实行垃圾“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村民改变原有习惯,定点丢弃垃圾,全面打通了垃圾收运“最后一公里”。

以甘堰塘村为例,该村以扶贫的公益岗位为基础,专门成立了一支收运垃圾的队伍,每周分两次对通村通组的道路进行保洁清扫,按照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管理模式要求,将村里垃圾集中收运。

全市场镇、村落数量众多,每年产生的大量垃圾如果处理不好,无疑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为此,广安市通过招商引资,在普安镇投资建成日处理垃圾900吨、年发电量约0.6亿度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5个区市县的城市生活垃圾。

“除了发电,焚烧后的炉渣还可以用来筑路、制砖,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烟气通过处理后达标排放,不但‘榨’干了生活垃圾的利用价值,而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破坏生态环境。”该发电厂负责人介绍说。

“以前农村房前屋后的垃圾随处可见,味道难闻,现在每个村都有保洁员,修建了垃圾池、垃圾房,大家自觉地将垃圾丢在指定地方,再由镇上集中清运,方便了群众生活,农村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村民颜银林一边将袋装垃圾扔进路边的垃圾池,一边开心地对新华网记者说。

据新华网记者了解,广安市在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过程中,专门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广安市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布点和9个国控监测点位设置,确定430个农用地详查点位和27家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积极组织编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启动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建设;严格固废危废监管,审查上报181家企业危废申报登记表,申报危废产生量6218.58吨,对全市95家涉危企业开展年度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