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广安:“灸”走贫困

www.scol.com.cn  (2018-05-23 15:41:0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川  

记者近日在四川广安市乡村走访时发现,当地通过培训乡村医生以艾灸为主的中医治疗手段,有效治疗了农村常见多发病种,也为农村解决因病致贫这一难题做出了探索。

当记者来到广安市九石村卫生室的时候,村医顾君臣正手拿灸盒,对贫困户张文俊的腰部进行治疗。67岁的张文俊由于干农活,10多年前患上了腰病,长期依靠吃止痛药来缓解疼痛。

张文俊说:“以前不知道艾灸还可以治疗我这个老毛病,这十多天下来,不仅一分钱不花,而且腰明显感觉到不痛了。”

据了解,去年12月,已经当了28年乡村医生的顾君臣,参加了广安市第八期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通过培训,他掌握了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回家后又自学了中医理论知识。今年初,他便开始采用中医的方式为村民治病。

2015年底,广安市在脱贫攻坚摸底排查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19万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6万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4.9%。

为补上因病致贫或返贫这块短板,记者了解到,从去年8月开始,广安市启动了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并率先对全市820个贫困村的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并逐步覆盖全市乡村医生。目前已培训15期,培训乡村医生1500余名,到明年底,全市3000余名乡村医生将全部接受培训。

“推广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是解决基层医疗人才匮乏、促进健康扶贫的有效路径。”广安市卫计委中医科科长王海云说。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通过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一些村还发展起来了中药材产业。在岳池县滩桥村,既是村支书又是村医的王素华参加培训后,今春利用扶贫产业周转资金建起60余亩艾草基地。(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