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发展新引擎 共享发展新成果

www.scol.com.cn  (2018-06-12 15:14: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昭觉的苦荞麦、汶川的甜樱桃、青川的黑木耳……互联网不仅让城里人足不出户获取美味食材,也帮助一个个偏远贫困地区跨越数字鸿沟,走向共同富裕。

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引领下,我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信息化服务普及,让全省人民共享网信事业发展成果。

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升级

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产业创新发展

近日,作为中国联通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开通了西南首个联通5G基站,基于5G传输的AR(增强现实)与VR(虚拟现实)业务让体验者大呼过瘾。

此前,中国电信率先在成都、雄安、深圳、上海、苏州、兰州启动5G试点。根据计划,四川将在2020年实现5G商用。这意味着,成都将与雄安新区等一道,走在通信信息技术发展最前沿。

2017年,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升级,加快推进“光网四川”“无线四川”建设,建成中西部规模最大的4G网络,率先实施5G实验和商务服务,扩大高速无线局域网覆盖范围。应用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建成中国移动西部云计算中心(成都)、中国联通互联网数据中心成都基地,成都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省光纤入户、3G/4G基站数、光纤长度等光纤基础设施规模全国领先。

日趋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让信息化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信息经济正创新发展。

2017年,一系列重大项目加速实施。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提前量产,清华紫光IC国际城、成都“芯谷”、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制造等项目进展顺利。

这一年,我省制造业智能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新增32家国家级、61家省级试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第三大游戏产品研发和运营中心、五大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和四大电脑生产基地之一,信息安全产业总量居全国第二,形成信息安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完整产业链。

围绕建设西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中心,我省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四大工程”,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实现电子商务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全年全省网络交易额突破2.7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300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

2017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近8000亿元,全年增长15%以上,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七。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和软件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15%,是第一支柱产业。

网络扶贫行动深入开展

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等项目成果丰硕

“把农村特产卖到国外,你们靠的是什么?”今年4月,泰国公主诗琳通来川访问,与峨边县星星村益农信息社的信息员王晓玲进行网络连线对话,得知当地的特产已卖到英国,诗琳通公主十分感兴趣。

王晓玲说,靠的是扎根农村、连通世界的信息平台。信息平台提供的农产品代售、消费品代买及政策知识普及等服务,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四川省网络扶贫行动计划》2017年出台,推动全省网信系统下足“绣花”功夫,积极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截至2017年底,我省有超过4.1万个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91%,全省农村地区4G覆盖率超93%,贫困村通光纤比例达68%、通移动通信网络比例约为60%,逐步实现城乡信息通信服务均等化。

结合工信部提速降费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我省重点推进农村地区降费专项行动,要求企业面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区推出专门的农村资费套餐,确保同等服务条件下低于城市套餐资费的30%,大幅降低贫困地区群众通信资费和宽带使用门槛。

随着网络覆盖率逐步提升,信息化服务也日益广泛。

我省制定《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组织41个县1500余种农特产品在“四川省扶贫特产馆”上线销售,累计销售超过340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590元,部分地区户增收2900元。

在巴中的20所网校、170个网班上,1万余名学生能与成都四中、七中、川师大附中、北师大实验学校的同学们一起上课。通过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获取优质教育资源。该平台已实现与国家、市县级平台互联互通,服务用户超过400万人,支持全省15万个以上班级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

农村电商繁荣发展、网络扶智提质增效、信息服务全面开展、网络公益暖心助力,切实打开了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就业创业、贫困户通过网络扩大收入的通道,显著增强了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川日报 吴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