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红马“电力满格”跑团②:60岁癌症患者用跑步征服病痛

www.scol.com.cn (2018-10-10 21:2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国电华蓥供电公司调研员袁中平  摄影 徐小雨

 

四川在线消息(徐小雨 记者 何浩源)10月10日凌晨5点半,袁中平早早地起了床,开始跑步。每天跑步一小时,袁中平跑了整整40年。

在广安华蓥市跑步界,60岁的袁中平是圈里的名人,他还有一个绰号“赤脚大仙”,“年轻的时候,赤脚跑步,太爱运动了。”袁中平说。

翻开袁中平手机自带的计步器,步数每天都在1.5万步以上,不锈钢制呼啦圈、哑铃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装满了家里的小屋。

爱好运动的袁中平还有一个身份——为电力事业奉献了30年的供电员工,现任国家电网华蓥市供电公司调研员。袁中平从小家里贫困,经过部队10年 锤炼,转业来到供电公司。袁中平说,军人出身造就了他不服输,不怕苦的精神。今年他也是川报观察和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共同打造的“电力满格”跑团里年级最大的队员。

1998年国网广安供电公司成立,此时,袁中平已经在电力岗位上坚守了10年。时光荏苒,今年60岁的袁中平临近退休,他却依然坐不住,每天走路上下班,到单位处理一些事情,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等60多项荣誉。

劳模的头衔,不是高高在上的荣耀,而是袁中平艰辛岁月的沉淀;乐而忘忧,不是火红日子让人喜上眉梢,而是他坚强乐观到骨子里的真实写照。

虽然名字中有“平”,但袁中平却命运多舛,令人叹息,妻子染疾,他一声不吭,一边想方设法为妻子治病,一边照顾一家老小;儿子患恶性肿瘤,他告诉儿子,不要向命运低头,但儿子最终离开了这个世界,这让他痛不欲生;去年底,袁中平查出了胃癌,胃割了五分之三,但他依然坚强,“我的这份工作是给别人带来光明,自身爱跑步让我明白,不管生活有多崎岖多困难,都要笑着坚强去面对,运动让我快乐,运动让我乐观,运动让我坚持了下来。”袁中平说,他特别喜欢泰戈尔的一句诗: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乐观、坚强、敬业、热爱运动......这是袁中平身上的标签。今年,他报名参加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5公里迷你跑,“前进一步是快乐,跑一步就是幸福。”袁中平说,电是生活的一部分,运动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运动改变了生活,电力点亮了人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