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从浙江引进首个化纤产业项目

2020-04-22 10:3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詹高军 摄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何浩源)4月21日,广安经开区与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年产6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这是广安从浙江成功引进的首个化纤产业项目,拉开了浙江化纤产业向广安产业转移的序幕。

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位于湖州市安吉县。2018年,湖州市南浔区与广安区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南浔区对广安区进行帮扶,实施了乡村旅游、教育、医疗等一大批结对帮扶项目,并共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今年,两地的“牵手”还将上升至市级层面,广安市正在草拟合作框架协议,将与湖州市进行全方位合作,6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落户广安是两地合作的成果之一。

年产6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智能化生产项目总投资35亿元,由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组织扬州普立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仁寿金鹅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约600亩,将建年产6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生产线及配套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60亿元以上,年交税达3亿元以上。其中,一期投资约20亿元,占地约300亩,主要建设年产3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新材料生产线及配套项目,计划2020年9月开工,预计2022年3月建成投产,一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年交税1.5亿元以上。

据了解,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生产的化纤产品普遍应用于鞋材、人造毛皮、床上用品、毛绒玩具、各种地毯、运动器材等行业。浙江吉兴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洪说,企业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并按计划投产,力争在技术、设备和产能等领域做强做大,成为西南地区的示范。

长期以来,浙江化纤产业产量位于全国前列,但由于在东南沿海地带能源和用地情况都十分紧张,加上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化纤产业纷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广安用地和劳动力成本都相对较低,用电、用水、用气等要素保障齐全,加上该项目落户的广安经开区新桥园区紧邻广安前锋区,前锋区正在大力发展轻纺服装产业,需要大量的化纤产品作为原材料。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能有效帮助前锋区轻纺服装产业就近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

“项目落户广安有特殊意义、有条件、有基础、有前景。”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广安经开区和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做好服务,用好相关政策,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问题,推动项目早达产、早达效,实现企业投产、广安发展的共赢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