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谱!“坑人路”中竟长出20厘米高水稻,广安区“阳光问廉”曝光3起典型案例

2021-12-09 15:4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吴迪 记者 邓涵予) 一条笔直的公路,却是坑坑洼洼,布满泥泞和碎石,有的坑中积水都已没过小腿,马路中间甚至长出了20厘米的水稻……12月8日,在广安市广安区2021年“阳光问廉”直播现场,视频中所播放的“坑”人路,让台下观众们议论纷纷,也令台上被问廉对象红了脸。

本期“阳光问廉”围绕“学党史 办实事 转作风 促发展”主题,对3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曝光,由主持人、问廉考评团和被问廉对象三方展开问廉互动。

节目播放了《这样的就业培训忽悠谁?》《修不好的“坑”人路》《“两不管”对招投标》3个短片,分别曝光了部分党员干部在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乡村道路建设维修、学生营养餐招标等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在《修不好的“坑”人路》的短片中,“新路”质量不达标,“老路”补不好,交通事故频发……“三轮车都翻了好几个!”村民怨声载道,也令现场观众侧目。

“本该长在田里的水稻,在路中间都长了20多公分了,这至少需要2个多月吧,难道这期间从未对这条公路进行养护?”“这条路都修补了20多次,花费大量资金与精力,为什么还是一直坏一直补的结果?”……主持人和问廉代表抛出一个个尖锐问题,让台上的被问廉对象绷紧了神经。

面对现场问廉,广安市广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勇做出承诺:立即整改,将对破损的路段进行全线规划改建,并制定考核标准,对全区道路进行定期巡查,收集群众意见,且及时反馈,保障乡村道路畅通。最终,该案例获得85%的满意率。

第三个案例《“两不管”的招投标》则直击学校招投标中的“乱象”。一个多项资料存在严重问题的投标文件,却在某校的《食材招标符合性评审表》中显示为合格,顺利中标。多家公司参与招标,却实为受同一人控制,这种串标行为却无人发现。

“我自己犯了个低级错误。把招标文件堆在这里,后面当废品处理掉了。”某校招标负责人的话,引得台下观众哄堂大笑。学校业务不熟练“不会管”,作为分管领导的教科局却“不愿管”,还有部分问题,被问廉对象甚至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最终,该案例仅得到25%的满意率。

面对不及格的表现,广安市广安区副区长杨东南现场表态:“我们将深查原因,并成立专班,严肃问责,开展整改。并举一反三,逐一排查,完善招投标机制,加强监管,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

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文阁表示,当天所曝光的3件事,本应该是得民心暖民心的事,却变成群众的烦心事。这暴露出部分干部的作风存在很大问题,抓而不实,作风漂浮,日常监督缺失。”今天所暴露的问题,要依法依纪整改,并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针对干部们不作为、乱作为,要加大问责力度。“

在今日的直播现场,还播放了去年“阳光问廉”节目曝光的3个典型问题的回访短片,并公布了广安市广安区纪委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情况:党纪政务处分5人,其中党内警告3人,政务警告2人;组织处理17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