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从筹委会到正式挂牌,三个维度记录川渝高竹新区这一年

2021-12-30 14:0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王林 记者 邓涵予) 12月27日上午,四川省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联手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标志着新区正式由“临时党委、筹委会”过渡到“党工委、管委会”。这个由四川广安、重庆渝北两地抽人组成的管理机构,将肩负起推动新区发展建设的使命。

过去一年,担负着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使命的川渝高竹新区,是如何迈开步伐?如何抓住机遇?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全国招商 储备多个优质项目

一年前的2020年12月29日,川渝高竹新区获川渝两省市政府共同批复设立,规划范围由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部分区域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部分区域组成,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渝北124平方公里、广安138平方公里。

一年来,多家企业先后前往川渝高竹考察敲定投资事项。同时,新区亦先后前往重庆、厦门、上海、浙江等地开展项目推介,与哪吒汽车、吉麦汽车、重庆通用航空飞行学院等意向单位和项目签约。联手四川发展共建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逐步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

在12月27日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当天,新区集中签约项目28个,其中产业项目23个、片区开发项目5个,项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职业教育、文旅康养、片区开发等10多个领域。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有18个,总投资70亿元,涉及产业项目14个,协议投资44亿元。

“选择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第三个、也是以后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是因为新区承载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国家战略。”作为签约企业代表,阿巴斯集团董事长何波在活动上表示。据了解,阿巴斯集团总部位于深圳,现有宁波、东莞有两个生产基地,主要研发生产智能传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如今,阿巴斯正式踏上川渝高竹新区这片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热土。

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建成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63户,竣工投产66户,培育规上企业34户。

在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看来,获批筹建1周年之际,举办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揭牌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既是对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和阶段总结,又是2022年实现“开门红”的誓师动员。

改革探索 利好叠加营商环境优化

作为川渝两地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因被赋予了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大使命而备受关注。探索,从新区筹备之时就已开始。

唐家文介绍,一年来,广安和渝北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明确存量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两地共同出人、出钱、出地,搭建运行管理架构。

政策“叠加共享”使新区成为投资洼地。“这里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四川和重庆哪边政策好就选用哪边。”重庆玺景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成虎,已投资3亿元在新区建设占地60亩的智能幕墙产业园,吸引他投资的,正是这里可以“择优”选用川渝政策。

今年6月,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又通过关于川渝高竹新区行使广安市级经济管理事权的决定,向川渝高竹新区一次性授予134项市级管理事权。此前,新区企业涉及市级审批的事项,要经过新区前身高滩园区管委会、邻水县、广安市3个层级审批。获得授权后,如今川渝高竹新区迎来正式揭牌,企业可以在新区审批,不用再去邻水县和广安市。

“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每个项目落地都会涉及。如今新区行政机构正式成立,这两个事项在新区就可以办,解决了项目落地的燃眉之急,将大大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表示。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正在编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拟对新区作出专章部署,川渝两省市即将出台支持新区改革创新发展28条政策措施,涵盖产业培育、用地用能、财税金融等7大方面,为新区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可能。

公共服务 基础保障提升发展质效

日前,在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项目施工现场,重庆、广安两地的数个工段同时施工,机械轰鸣中,这条道路逐渐成型。

“等这条路通了,我们的货车到重庆空港的时间更短了,物流成本能省不少。”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企业——四川渝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秀颖表示,“到时候我们计划把重庆的生产线全部转移过来”。

这一年,川渝高竹新区不断优化交通等基础,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川渝大道、高竹互通、省道208等新区骨干道路正加速推进,清水河水库、培训展示中心、双创中心和人才公寓等也在加速推进。

公共服务一体化也在推进。今年10月,首个跨省域的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在川渝高竹新区成立并运营,践行着“办事不出新区”的承诺。重庆鑫沃特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杰菊,每个月都要到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办理三四次税务业务。“以前办税要到渝北城区,如今在新区就可以办。”李杰菊说。

新区财税金融中心主任朱敬玲介绍,在涉及企业的地方税费征缴上,按照两地最低税率、最低标准进行调整,主动让利给市场主体,为新区增添强劲的发展动力。

除了跨省域办税,还有跨省域供电、供水。以前因为属地原因,企业哪怕只隔一条街,分别地处四川、重庆的企业都要到相距十几公里的不同供电所办理业务,对企业造成极大不便。随着国家电网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成立,“渝企”用“川电”跨省域一体办成为现实,并积极促成新区电价格统一,按就低执行。

为了解决新区用水难题,由高竹开发公司与重庆水务集团组建合资公司,推进新区水环境治理和供排水设施建设,渝北区茨竹镇卫星水库被定为第二水源,满足新区用水需求,四川人喝上了“重庆水”。在用电、用气方面,新区积极协调推动川渝两地燃气公司合作经营新区燃气,按照规划、服务、价格“三统一”原则,实现同城同价。

此次新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是一个新的起点,广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追求,以优化环境为保障,让新区这个战略前沿、改革前沿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前沿。

视频、图片:吴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