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返乡热、川渝亲 这场招聘会折射务工新特点

2023-01-30 23:5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涵予 刘春华 视频:吴迪) “这里包食宿吗?”“包吃包住、购买社保……”1月29日,正月初八,广安思源广场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相聚于此,贴出用工需求,并向求职者答疑解问。

当天,2023年四川省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成渝双城经济圈劳务协作·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安举行,251家企业参加了现场招聘会,共提供2.6万个工作岗位。这场招聘会,折射出哪些特点呢?

求职者在招聘活动现场求职、应聘。 康建林 摄

返乡热

广安本地企业超三分之一

这一天,对于来自广安市前锋区的叶正春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8点吃完早饭后,他便从家出发驱车赶到思源广场,和堂哥一起来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工作。“广安每年都要举办招聘会,但和往年相比,如此大规模的招聘还是第一次,所以特地从前锋赶过来。”叶正春说。

与现场手拿多家企业宣传单的求职者不同,叶正春只拿着一本“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找一份叉车工的工作。

叶正春在活动现场填写个人信息资料。 吴迪 摄

“我是‘老叉车人’了,开了十年叉车。”叶正春笑着说,曾经在广州打工的他,做过火车执勤、化工厂的操作工、叉车工,而今年,48岁的他想回家乡发展,并想做回老本行。当天,叶正春用一整个上午将200多家企业的用工需求都仔细看了一遍,最终投了4家,其中两家在前锋区,另外两家在浙江省湖州市。“会优先考虑广安本地的企业,方便照顾家人,包不包食宿都无所谓,如果家里找不到再考虑外地。”叶正春说。

同样在寻找返乡机会的还有来自武胜县的唐登华。与大部分求职者不同的是,唐登华想带着在省外积累的工作经验返乡创业。招聘活动当天,唐登华第一站就来到现场设置的职业指导区。

“以前我在江苏创业,主要做服装行业,近几年了解到家乡的就业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就一直想回来,也一直在找机会。”唐登华介绍,“今天来现场主要是两件事,先咨询一下回乡创业贷款的扶持政策,然后看看现场有没有能做配套加工的服装纺织类企业。”

求职者在招聘活动现场求职、应聘。 康建林 摄

据统计,参加本次招聘活动的企业共有251家,其中广安本地企业87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记者在活动现场感受到,返乡的热潮正在兴起。

而与此同时,广安各大企业也在扩容扩招,这其中就包括比亚迪弗迪科技有限公司线束工厂广安生产基地。此次招聘会,该基地计划招聘车间主任、工艺工程师、售后技术员、操作工等岗位共120人。“今年公司扩产提产,目前正在建一座新厂房,业务也拓展了,今年的用工需求预计在去年基础上再扩增1000人左右。”该基地现场招聘负责人姜超表示。

川渝亲

企业与求职者双向联动

在当天参与活动的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一个背着双肩背包、带着圆框金属眼镜的年轻求职者——王柯。当时,他正在重庆鲜活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填写应聘登记表。

来自广安区的王柯正在填写应聘登记表。邓涵予 摄

来自广安区的王柯今年21岁,于2022年6月毕业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他的目标是入职一家重庆的企业。“毕业之后我一直在泸州的一家建筑类公司实习,过年回家听说有这个招聘会,今天一大早就来了,我更倾向于在重庆工作,离家里也很近。”王柯说。

川籍求职者前往重庆,重庆企业也纷纷来川招聘。广安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本次招聘活动共吸引32家重庆企业参加,提供岗位一千余个。

“今天来我们这里咨询的人数有70多人,超过一半的求职者都进入了公司的求职交流群,明天回公司我就把各个岗位的工作环境发在群里,如果有意向的人多,我们就安排一辆车来接大家实地看看。”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招聘主管普福亮表示,“今年公司有一些新的规划,从公司的发展而言,我们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来招人,提高人员的稳定性,培养自己的骨干人才。接下来,四川其他城市有线下大型的招聘会,我们也愿意参加。”同样作为四川人,普福亮希望有更多的四川老乡加入公司。

“春风行动从1月正式启动,到3月结束。接下来,全省各地都会开展一系列高品质、精准化的招聘会,希望大家找到自己向往的企业、喜欢的工作岗位。”四川省就业局农村劳动力管理处处长刘峰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