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邻水中学多举措助青年教师成长

www.scol.com.cn  (2018-01-02 10:18: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刘川  

近年来,因为学校发展的需要,广安市邻水中学每年新进青年教师20人左右,到目前为止,学校仅30岁以下青年教师就达82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已成为学校师资建设的重中之重,针对这样的情况,邻水中学采取多举措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以老带新、以新带新。邻水中学一直以来都有以老带新的传统,新教师刚入职,学校就会安排经验较为丰富的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举行拜师仪式,签订师徒合同,发放师徒帮扶手册,让老教师一对一的、手把手的教徒弟。另外,学校还组织以新带新活动,在年轻教师中,有部分青年教师成长较快,表现突出,教学成绩好,省级以上赛课也均是一等奖,学校组织青年召开座谈会,让这部分优秀青年谈经验、谈收获,以这样形式带动其他青年教师成长。

定期竟教,相互比拼。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指导小组,每学期中旬举行青年教师赛课大赛一次,青年教师全员参与,不分科目,赛课内容由指导小组成员随机抽取,赛课顺序由参赛选手抽签决定,每个选手赛课时间为20分钟,最后由指导小组评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给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以这样相互比拼的竟教形式,促进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另外学校还组织演讲赛、辩论赛、歌手赛等系列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搭建平台,推动成长。学校利用“川渝六校共同体”平台,让青年教师参与六所名校的教育、教学、教研等各种活动;利用“朝暾大讲台”平台,邀请校外教育专家,给青年教师传授教育教学方法和技巧;利用各种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主推青年教师前往观摩;利用学校教工团支部平台,让青年教师自由交流教育教学成长中的经验与困惑;利用教学岗位的轮换,把优秀青年教师推到重要岗位锻炼。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邻水中学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两年来,青年教师参与全国或省级赛课取得1等奖8人次,市级赛课一等奖39人次,绝大多数的青年教师走上了重要的教育教学工作岗位,得到了教育同行及其他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