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看电影成广安的热门文化消费

www.scol.com.cn  (2018-03-21 10:14:21)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今年2月,我市城市数字院线票房达2213.6万元,同比增长50.2%。这表明,看电影,日益成为广安市民青睐的文化消费。

数据为证:2017年,全市城市数字院线票房超过5000万元,同比增长23.4%;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城市数字院线6家,目前共有18家,银幕110张、座位1.2万个,预计今年票房将达7000万元。

广安市民为何越来越舍得在“看电影”上花钱?我市城市数字院线建设为何发展如此迅速?在广安,还有哪些与“看电影”相关的“新潮”休闲方式?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市民的文化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

16日晚7时许,市民张继兵和妻子早早来到位于国际商业中心的广安太平洋影城,准备看一场3D电影。在自助取票机前,张继兵对照着手机短信输入一串数字,很快便取出了两张电影票。“真方便!”首次尝试自助取票的张继兵赞道。

今年春节时,张继兵在儿子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屏幕大、音效震撼,比家里的电视看起安逸。”张继兵说,有些遗憾的是,上次没能看到3D电影,今天,他特意让在外地读书的儿子帮他在网上预订了电影票,“还是想体验一下。”

记者在广安太平洋影城看到,与张继兵一样,当天前来观影的市民还有不少。“今天是周五,和朋友在附近吃了晚饭,大家看时间还早就决定看一场电影。”正在售票口购买会员票的市民任金秋是该影城的常客。任金秋大学毕业后回到广安工作,在她看来,看电影不仅是一项文化休闲活动,也是一种聚会方式。

看电影,在小镇居民中也越来越流行。3月19日,家住武胜县宝箴塞镇的肖平带着家人来到县城的中影星美国际影城,看一部新上映的电影。

近几年,随着城市的发展,武胜县城的城市数字院线已发展到3家。“乡镇的文化消费比城里匮乏,大一点的场镇才有KTV,基本没有电影院。”肖平说,城市数字院线的增多为他们看电影提供了场所,便捷的交通则为他们出行创造了条件。“从镇上到县城开车来回只需1个小时,吃了晚饭后去城里看一场电影,再回去睡觉合适得很。”

市场+政策,激发城市数字院线建设动力

为何短短几年时间,我市城市数字院线就发展到18家,今年新增6家?“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市文广新局广电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而看电影有效满足了人们的文化消费需求,这就带动了城市数字院线建设。

“再者就是当前的电影作品题材、品质不断提升,让更多市民乐意走进电影院观影。今年春节档上映了包括《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电影在内的10余部影片,涵盖喜剧、动作、推理、动画等多个题材,内容十分丰富。”该负责人说,改编自“也门撤侨”事件的影片《红海行动》,凭借过硬的品质和良好的口碑吸引了许多市民,我市各大影院春节期间几乎满座。“新增的6家电影院,今年2月的票房收入超过550万元。”

“利好政策也是促进城市数字院线建设的重要因素。”该负责人说,据《四川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规定,我省对数字影院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都有相应的资助(奖补)政策。例如,对于2016年1月1日后新建的3厅及以上、座位数总计200座及以上,且持续正常营业满2年的数字影院,将予以一次性资助,支持其运营发展及放映设施设备更新。“每厅一次性资助20万元,每家影院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除此之外,地处‘四大片区’的88个贫困县未享受上述奖补政策的,每家影院一次性资助50万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办法》还对达到了相应票房收入和排名的数字影院予以一次性奖励,最高10万元。“随着我市城市数字院线的建设以及设备不断更新改造,一些观影条件较差的电影院会被逐步淘汰。”

私人影院掀起观影新潮流

时下,在广安,“私人影院”正成为看电影的“新潮”休闲方式。

记者通过一款团购软件搜索发现,其“休闲娱乐”类中的“私人影院”项目销售量多则上千笔、少则数十笔,门店分布在广安主城区、岳池县及华蓥市。

市民刘洋就是一名体验者。上周末,刘洋与朋友在国际商业中心聚餐,饭后,他团购了一项“主题大包观影”。“与电影院相比,私人影院更具私密性,观影时间可自由掌握,人均消费也较少,有的团购套餐还包含茶点和酒水。”刘洋告诉记者,就观影体验而言,私人影院大多是用投影仪,可供观看的电影较多,但不像电影院是放映最新上映的电影;私人影院内有按摩椅或沙发,观影时更为舒适。

“私人影院作为时下流行的娱乐场所,受到许多年轻人欢迎,也吸引了一些投资者投资。”市文广新局广电管理科负责人说,私人影院可能存在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比如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向公众放映其作品等,这就要求经营者要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执法部门强化执法检查,以实现良性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