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村医研制中药秘方获国家专利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22:00)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岳池乡村医生付永华,行医44年,治愈胃病患者上万人。他不曾想过,自己研制出的治疗胃病的中药散剂,会在年初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行医治病,解疾救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后,付永华认为,他更应该将这项医术用好、传承下去,帮助更多的胃病患者早日康复。

配制中药秘方掌握治胃诀窍

3月12日,在岳池县朝阳乡高井圈村卫生室,大门旁边贴着一则关于消胃散方剂的简介,内容显示,村医付永华研制消胃散方剂疗效奇特,治愈胃病患者上万人。在今年1月26日,付永华的中药消胃散方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66岁的付永华,第一次行医治病在1974年。当时,20多岁的付永华在生产队当农技员,因村上没有医生,上过初中的他便被安排学医。付永华记得,那个时候,他只到岳池县第二医院培训了一周,就当上了“赤脚医生”。

对于一名医生来说,仅仅只有7天的学习当然不行。付永华便拜师当时有名的游医邓平川,同时向在重庆当医生的姨父学习中医知识。“就是这两位师傅,传授给我治胃病的秘方。”付永华说,他综合两位师傅传授的秘方,最终配制出了有效治疗胃病的中药散剂。

付永华说,大多数胃病是胃粘膜受损造成的,他所研制的治疗胃病中药散剂有去腐生肌、修复胃粘膜的作用。

在付永华的记忆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胃病属于常见病,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胃病。“不管病人有没有钱,都要给人家把病治好。”付永华说,当时交通、通讯不便,多数病人通过传话请他去家里治病,距离最远的是邻水县坛同镇一带,坐车加上步行,需要花一天时间才能到达。

喜获国家专利盼望疗法推广

随着时间的推移,付永华的声名远播,请他治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在付永华的案桌上,几十年来的挂号簿已经垒起厚厚的一摞。他做过粗略统计,这些年来,他治愈的胃病患者已经超过1万人。在他的堂屋里,四周挂满了康复病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2014年4月,付永华研制的中药散剂获广安市科技进步奖。“拿到这个奖项,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付永华说,他没想到,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自己研制的中药散剂会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并且与“科技进步”挂钩,这激励着他要更加努力,将这个奖项化作治病救人的动力。

2015年3月,付永华在北京参加一次学术交流时,一位同行告诉他:“既然你研发的药物有奇效,为何不申请国家专利呢?”就是这位同行的提醒,让付永华了解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随后,他准备资料,开始申请“一种治疗胃病的中药散剂”发明专利。历时两年多,2018年1月26日,付永华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2015100086558)。

拿到国家发明专利后,年过六旬的付永华很激动。“没想过我一个乡村医生,还能拿到发明专利。”付永华说,接下来,他希望自己研发的中药散剂能推广运用,特别是帮助贫困地区的胃病患者早日摆脱病痛折磨,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拿得起药、治得好病。(广安在线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