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洁净水”行动(2015—2022年)实施方案》出台

www.scol.com.cn  (2018-03-29 17:19:3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记者从广安市洁净水办公室获悉,《广安“洁净水”行动(2015—2022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日前出台。广安市将按照“治存量、控增量”的思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广安市纵深推进“洁净水”行动。

“出台《方案》,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广安市洁净水办公室负责人徐元武告诉记者,根据《方案》要求,到2022年,广安市域内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6%以上,国控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其他河流、湖库水质满足水功能区划要求,塘堰水体持续改善,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围绕目标,广安市将进一步深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江河湖库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饮用水安全保障八大专项行动。

深入推进“洁净水”行动的关键是从源头减少水污染。广安市将因地制宜推进城市、乡镇以及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全覆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严控高耗能、禁止高污染行业增长,推进工业污染源减排;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规划布局。同时,还将在农村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试验示范、秸秆综合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减少农村面源污染。

水体污染治理也是推进“洁净水”行动的重要一环。广安市将编制完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坚决取缔江河湖库网箱施肥养鱼,全域终止水库承包养鱼合同,积极推行池塘健康养殖、水库生态养殖、稻田综合种养、天然水域放流增殖;开工一批水系连通工程,完善河道、水库长效保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动态监管台账,逐步恢复河湖自然生态功能。

此外,广安市还将大力实施“绿化广安”行动,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护体系,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强化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

徐元武介绍,《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资金投入、考核问责、社会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为深入推进“洁净水”行动提供了保障。“我们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活动,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高质量办理群众对水环境治理的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徐元武说。(广安日报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