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文明新风吹拂小平故里

www.scol.com.cn  (2018-04-10 17:33:55)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这几年向同事、朋友介绍家乡,不仅可以提到伟人故里,还可以告诉大家,广安是全国文明城市。”在湖北上班的张清明说,最近,他回到广安后经常到处逛,感受家乡的文明之风。这几天的见闻让张清明欣喜不已:走在广安的城市街头或乡村,能强烈感受到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吹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公益广告;众多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和社区,以大爱的精神奉献社会……文明的广安越来越美了。

广安,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这两块金字招牌,凝聚着470万广安人民的心血,更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化。这些年,广安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学先进、做好人,全民向善、人心思进氛围日益浓厚,文明的基因厚植于城市深处,文明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市民,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浸润着文明之城。

“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榜样,传递正能量!”“为文明广安增色!”……近日,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浓洄派出所辅警苟和平拾到5000元现金如数归还的事迹被广泛传扬,市民纷纷点赞。而在不久前,一名巴中游客在网上发帖,感谢广安民警和好心人助其找回家人的暖新闻同样刷遍广安人的朋友圈。

“身边好人”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这些年,广安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评选、巡讲巡演活动,用凡人善举感染人、引导人、塑造人。曹于亚、刘家奇、杨宪明、沈乾文、汤开杰、赵玉春等一大批崇德向善的榜样涌现出来,随着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桩桩美德事迹不断深入人心,文明与道德将广安大地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推上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好人好事值得传颂,“好家风”“文明家庭”同样值得推崇。近年来,为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安开展“好家风”“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围绕移风易俗,开展美化整洁进农家、文化娱乐进农家、公益广告进农家等“六进农家”活动,建设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30余个。同时,以“欢乐农家大赛”为抓手,深入推进城乡共建和文明单位共建活动,举办以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比赛评选等活动,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提升,行为习惯更加文明。

乡村如此,城市亦然。广安持续推进“千名党员干部进街道,共建文明卫生社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创建活动,在环境卫生、市民行为、交通秩序等方面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市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城市形象整体提升。同时,深入开展“十大整治行动”,路人横闯红灯、汽车乱停乱放、农贸市场乱摆摊点等现象得到了根本改观,校园周边环境及食品安全状况等持续改善。

如今,行走在广安大地,文明新风激荡,崇德向善潮涌。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善行义举成为时代主流,彰显文明的正能量积聚广安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广安在线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