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市城管执法部门为师生营造良好环境

www.scol.com.cn  (2018-04-19 09:25: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4月17日,广安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如往常一样,开完晨会后,便立即前往辖区内北辰小学、厚街小学、北仓路小学等学校周边进行巡查。

“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巡查、整治,能够为师生创造安全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广安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黄小勇告诉记者,校园周边环境巡查是该局长期开展的一项工作。

广安区城管执法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巡查,只是广安市城管执法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城管执法部门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秩序管理,围绕宣传、清查、整治等方面开展工作,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定不能给孩子买‘三无’食品,食品安全很重要……”日前,市城管执法局广福大队泰和中队中队长廖果与该队执法人员一起前往希望一小校门口进行巡查、整治,并向家长、学生宣传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重要性。

“这些年,广安市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不断改善。”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除了要各个部门联动执法,广大师生、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

为了更好地向群众宣传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的重要性,该局通过在校园周边设立宣传点、出动宣传车、执法人员进校园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活动。

“我们各个大队根据辖区内的不同学校制定了不同的宣传方案,例如在幼儿园就采取进校园现场讲解、向家长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在中学就通过播放宣传片、直接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该负责人如此说道。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市城管执法局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出动宣传车120余台次,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知晓度,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对症下药”集中整治

前不久,广安市城管执法局广福大队针对友谊中学初中部附近小吃摊区比较多、环境杂乱、卫生较差等现象开展了专项整治。

“每次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之前,我们都会进行摸底清查,掌握每个学校周边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针对不同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治方案。”广福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该大队对该校周边环境进行了一次整治。开学后,该大队执法人员对该校周边进行摸底清查时发现,该校周边的小吃摊区骑门占道、违法占道经营现象有所反弹。

根据掌握的情况,该大队及时与校方沟通,并听取意见和建议,以便“对症下药”,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

随后,该大队执法人员联同附近社区工作人员在学校周边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摄像取证,对违法违规业主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采取依法暂扣违法违规占道物品、教育当事人、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措施,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友谊中学初中部周边环境已大为改观。

广福大队在友谊中学初中部校园周边开展专项整治,只是市城管执法部门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一个切面。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时,市城管执法局除了“对症下药”,还采取流动巡查与定岗“监控”相结合等方式,对校园周边有损市容环境和市容秩序的行为予以及时查处,最大程度地维护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洁、卫生。

今年以来,广安市城管执法局共依法规范流动摊贩1200余处;查纠摊点乱摆、跨门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800余起,处罚违法行为300余起。(广安日报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