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儿科医生,除了专业更要有爱

www.scol.com.cn  (2018-04-20 19:35:5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川  

“小猪佩奇身上纹,值班用来哄病人。”4月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杨磊为了让患者小朋友们心情愉悦,主动在左手上画了一只流行卡通人物小猪佩奇来“讨欢心”。因为遵守无菌原则,小猪佩奇很快就被洗掉,但这一幕还是被网友点赞,认为“有爱且专业,感控爱心都需要。”

笔者了解到,“讨欢心”并非是杨磊的首创,在手臂上画花画草画动物、自制吹气玩具、自己掏钱买印章等哄小孩的举动,科室里很多医务人员都尝试过,为的是转移小患者在治病过程中的注意力,使其忘却疼痛,配合治疗。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孩子生病了,牵扯的是一家人的心。在医院的所有科室里,儿科被称为“哑科”,因为医生与患儿通常很难直接交流病情,一般都是家长代为描述。不仅如此,诊疗过程也十分复杂,需要医生、患儿、家长同时在场,很多患儿在看到“白大褂”靠近后,会突然心生恐惧,甚至哭闹不止,很多时候诊疗无法进行下去。因此,儿科医生不仅要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认真负责的专业精神,还需要有爱心、有温度。

笔者认为,用爱对待患儿,是每个儿科医生要上的第一课。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在认真负责地做好诊疗之外,还应该注重对患儿的人文关怀。不论是在称谓上,还是在营造良好舒适的就医环境上,或是在诊疗的方式方法上,都要让患儿和家属感受到医生是真诚地在关心他们,最后让患儿忘记害怕,积极配合诊疗。

所谓“医者父母心”,这句话已流传了千百年,笔者认为,精医、厚德、仁爱,在儿科医生身上应该体现得尤为明显。做一名“好医生”的真谛,就是“待患者如亲人”。有爱,才能在儿科医疗领域行得更稳、走得更远。(成都商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