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邻水:“七一村”景美人美村风美

www.scol.com.cn  (2018-04-23 14:48:5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记者走进邻水县观音桥镇七一村,看到村委会办公室外张贴着大幅宣传标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前方不远处,整整齐齐的民居,白墙黑瓦,统一样式的路灯,与道路两旁修剪装饰过的绿色植物相映成趣。

    “我们村,可远不止这些美景,更重要的是人美。”村主任李建华说,“好风气的形成,让七一村变得更美了,所以,如何在全村形成好风气,是我们近几年一直都在努力的方向。”

    近段时间以来,李建华更忙了,因为每天午饭后,他都要到村委活动室值班,以方便村民到活动室来休闲娱乐,或者到农家书屋来借书。“现在,村里的风气很好,几乎看不到打牌赌博的现象了。”李建华说,以前逢年过节,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后总喜欢聚在一起打麻将,但从去年开始,村里就没有这种现象了,大家喜欢做的事就是聚在一起打球、下棋,或是到村里农家书屋安安静静地看书。

    “四好村的创建,促进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村里风气的根本转变。”李建华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七一村的年轻人陆续外出打工,全村的人均收入也逐年增加,村里的房子也越修越漂亮,早在前几年就已经是百分之百的砖混结构房。尽管如此,但是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村里的风气并未随之改变。

    “乱扔垃圾现象屡见不鲜,邻里之间、婆媳姑嫂之间吵架现象时有发生。”说起村里的“陋习”,李建华毫不讳言,“每天有做不完的调解工作,其他啥也干不了。”李建华与其他村干部也曾想要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和村里的风气,但一直未能找到突破口。

    2016年9月,全省开展了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这让七一村村干部看到了希望。村两委干部除了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单外,还多次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创建“四好村”的标准以及好处,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同时,针对村里部分村民不赡养老人的现象,村干部并不是一味地上门调解劝说,而是采取从全村村民中开展评选“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典型人物的活动,通过村级广播、院坝会等形式,宣传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以此来带动大家。几个月后,不仅每位村民都能将村里典型的事迹背得滚瓜烂熟,村里也开始有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村里的晚辈都懂得孝顺长辈,要是有哪一个人不孝顺,村里很快就会传遍,那个时候就连他自己都不好意思。”1组村民张贤安说,“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需要孩子照顾,如果年轻的时候不做个好榜样,孝顺长辈,那么老了以后,孩子也同样不会孝顺你的。”

    村民的生活习惯转变了,村内的路边、河里,几乎再也看不见白色垃圾;村里的风气改善了,也见不到村民为一点小事吵得“脸红脖子粗”的现象,邻里之间即使有点矛盾,也会主动找到村干部进行调解。

    “我做村上工作30多年,从没想到现在村民的精气神会这么足,村里的风气会这么好。”说到村里盛行的好风气,李建华脸上流露出骄傲的神情,“以后,我们村干部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发展村里的经济、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了。”( 姜慧 刘伟 广安日报 胡青青 周文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