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给开锁匠套上“安全锁”

www.scol.com.cn  (2018-04-25 17:06:1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街头巷尾的开锁小广告,上面的电话可信度高不高?请来的开锁师傅身份是否靠谱?宣称“公安备案”的开锁店是否真的备案?……近日,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对辖区开锁行业进行了摸排,为25家开锁企业发放了《特种行业许可证》和《公安开锁备案信息卡》,强制从业人员和开锁流程接受公安部门监督,为开锁匠套上一把“安全锁”。

楼道小广告可信度存疑

走在广安市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道里,不难发现,墙壁上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开锁换锁小广告,有印章盖上去的,也有粘贴上去的。“这些小广告用涂料覆盖后,过不了多久又有了,影响小区环境。”家住城南万新一街的张文明表示,开锁换锁小广告屡禁不止,让小区业主很是头痛。

除了影响小区环境,小广告上留的电话号码,可信度也存在疑问,张文明曾经就遇到过一次。有一次,他出门忘记带钥匙,于是拨通了小广告上留的号码,发现该号码竟然是一个诈骗电话,他不得不到一处门店找来开锁师傅,将房门打开。

在各式各样的开锁换锁小广告中,不乏印有“公安备案”字样的,这些开锁店真的经过公安认证吗?家住城北麻柳湾市场的吴女士,请来了“公安备案”的开锁师傅,当她要求查看对方“公安备案”的证件时,对方却拿不出来。

吴女士希望跟随开锁师傅到其门店查看营业执照,对方表示没有具体门店,这让吴女士很担忧。“任何证件和手续都没有的人来打开了我的门,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吴女士表示,虽然开锁换锁只是一件小事情,但不能确定对方的身份,她还是有很多疑虑。

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邓欲军介绍,近几年来,广安城区也曾发生过不法分子开锁入室盗窃的案件,这些不法分子掌握开锁技术,趁业主不在家时,悄悄打开房门入室行窃。

开锁换锁认准“公安备案”

针对开锁换锁行业乱象,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近日启动辖区开锁换锁行业登记备案工作,要求开锁换锁从业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备案,登记从业人员身份信息,采集指纹、血样、照片,全面加强对辖区开锁换锁行业的监管。

邓欲军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锁换锁属于特种行业,需要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但在简政放权之后,这一制度便被取消了。“现在重新实施开锁换锁登记备案制度很有必要。”邓欲军说,随着科技的进步,不少别有用心的人掌握了开锁技术,对治安管理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形成威胁,公安部门必须加强对开锁换锁行业的管理。

此次开锁换锁行业登记备案工作,包括对从业人员的全面规范管理,在城区目前摸排出的38家开锁换锁门店(摊点)中,已有25家主动到公安部门登记。公安部门采集从业者信息后,为其发放了《特种行业许可证》《公安开锁备案信息卡》。

根据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相关规定,开锁技术人员在提供开锁服务时,应当向委托开锁人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和《公安开锁备案信息卡》,并如实填写《开锁服务记录单》,由开锁委托人和开锁技术人员双方签字,并注明联系方式,留存期不少于12个月。同时,还应当核实对方是否为房屋主人或亲属,可向公安机关提供对方身份信息,以便查询。此外,委托开锁人在请开锁技术人员服务时,一方面要主动查看对方身份证件,是否携带《公安开锁备案信息卡》,也可关注“广安区公安”微信公众号,核实开锁技术人员是否已在公安机关登记,以此实现开锁行业双向监督。(广安日报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