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入“执行悬赏保险” 发动社会力量找“老赖”

www.scol.com.cn  (2018-04-26 15:17:1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4月25日,记者从岳池县人民法院召开的执行工作新闻通气会获悉,为破解“执行难”工作,岳池创新执行方式,引入“执行悬赏保险”,进一步拓展了法院查人、找物的渠道,是全市首个引入“执行悬赏保险”的基层法院。此外,该院一季度还曝光“老赖”276人。

“执行悬赏保险”是指申请执行人自定悬赏金,向财险公司支付最高悬赏金额的10%作为保费(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20万元)买份“保单”,向社会悬赏征集“老赖”的财产、行踪等线索。

“如悬赏成功,财险公司代为支付举报人全部悬赏金,申请执行人还能追回债务,而申请执行人只用付保费。”该院执行庭庭长吴建华说,此举既能降低执行成本,又能调动社会群众举报失信被执行人的热情,帮助申请执行人提高获得线索的可能性,提升案件执行效率。

“其实,早在去年9月我院就启动了‘执行悬赏保险’,但目前仅有3人申请。”吴建华分析说,这是“执行悬赏保险”知晓率不高造成的。下一步,该院将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向公众普及执行悬赏方式,使“执行悬赏保险”落地生根,成为查人、找物的“千里眼”“顺风耳”,让执行悬赏成为破解“执行难”工作的利器。同时,拓宽“老赖”曝光渠道,让“老赖”无处遁形、自动履行义务,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陈海彬 广安日报 刘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