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季度广安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71.1%

www.scol.com.cn  (2018-05-05 16:16:5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3日,记者从广安市2018年一季度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广安城区空气质量达标64天,达标率71.1%;PM2.5日均浓度60.6微克每立方米,PM10日均浓度96.2微克每立方米。此外,全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继续保持全面达标,其中嘉陵江稳定达二类水质标准,渠江、大洪河、御临河稳定达三类水质标准,县城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今年以来,广安市全面深化“环保问题整改年”和“洁净水”行动,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做到了目标早下达、任务早安排、工作早部署。

针对今年一季度气候条件较差、污染程度较重的实际,广安市先后启动了2次重污染应急响应,首次对广安城区和各区市县城实行了禁燃禁放禁售烟花爆竹规定,强力推进了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秸秆焚烧和砖瓦窑、散乱污等方面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和问题整改,有效降低了污染影响。截至4月20日,广安主城区优良天数82天,优良率达74.5%,PM2.5日均浓度56.6微克每立方米,PM10日均浓度94.1微克每立方米。

此外,以国控、省控、市控流域为重点,广安市持续加强流域水质监测和流域污染源管控,扎实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管理,全面开展了畜禽养殖和农村面源污染的再排查、再整治。一季度,全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继续保持全面达标。

在此基础上,广安市制定印发了《广安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与26家企业签订了责任书,落实了土壤详查监测点位,启动了重点企业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集中开展了工业企业固废危废管理专项培训和汽修行业危废专项检查,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同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办法,我市制定印发了《广安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并持续用力,加大了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力度和今年以来环境信访问题的处理力度,一批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今年一季度,全市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7件、下达处罚决定书39件,罚款288.49万元。

今年,广安市环保工作总的目标是: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78.6%以上,力争达到82.2%以上;PM10年平均浓度控制在75微克每立方米以内,力争控制在72微克每立方米以内;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42.4微克每立方米以内,力争控制在40微克每立方米以内。嘉陵江、渠江、大洪河、御临河4个国控断面和清溪河、华蓥河等省控断面水质实现全面稳定达标,全市县级以上城市和建制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和85%以上。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固废危废处置能力明显增强,持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广安日报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