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廖文:30多项技改为公司省下百万元成本

www.scol.com.cn  (2018-05-05 16:26:3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4月28日上午,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廖文创新工作室里一片忙碌:设备工程师廖文正与几名技工组装药品包装贴签设备。

“这是我最近自主技改升级的一款新设备。”今年37岁的廖文说,这款贴签设备能配合装箱机实现贴签、装箱全自动化操作,可节省一半人力,使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由50%提高至80%。

廖文已记不清这是他自主技改的第几个项目了。他认为,技改升级能为公司节能降耗,带来更多经济效益。为此,他在做好设备日常管护、检修的基础上,钻研技术,对设备缺陷进行改进。

廖文创新工作室原是该公司的机修房。廖文不断技改创新带来了可观效益,公司上下有目共睹,于是,机修房换上了新门牌——廖文创新工作室,这也是该公司首个以人名命名的工作室。因技改创新成效显著,去年廖文创新工作室还被评为“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本人还荣获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0年,廖文毕业于四川省机电工程学校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虽是科班出身,但他初入职时只是一名普工。志向成为技工的廖文,曾私下找公司领导调整岗位,虽遭拒,但他仍在工作之余挤时间跟着公司的技工师傅学习设备维修。

“等了3年,终于有了机会圆梦!”廖文回忆说,当时公司内招维修工,他报名并顺利通过了理论与实践测试,走向了技工岗位,从此倍加珍惜这份工作,“2005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我调到广安分公司工作,成为当时该公司唯一的维修工。”

廖文初次参与技改是在2009年。廖文说,当时生产线上使用的洗瓶机水耗大,只有攻克水改气的技术难关,才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项目难度大,心里没底。”廖文直言,由于自身缺乏经验,最初拟定的技改方案以失败告终,与其他技工反复切磋,并经半个月改造、调试,终于达到预期效果。

这次技改经历,让廖文颇有成就感,从此也点燃了他的技改热情。他不断钻研技术,提出自主技改项目,不断积累、总结出丰富经验。自2013年起,廖文实施自主技改项目的数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用他的话来说,“捅破窗户纸,就得心应手了”。

渐渐地,廖文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从维修工、维修组长、维修班长晋升为管理人员、设备工程师,斩获无数荣誉,成为公司员工学习的标杆。

庞小东是公司设备部内线组组长,也是廖文的大徒弟。“他亦师亦友。”对庞小东而言,廖文是他见过的最严厉的师傅,教学方法很有一套,在他的教导下,他半个月就顺利出师;而生活中,就像朋友,体贴入微。

令技工蒋万山最敬佩的是,大家解决不了的难题,只要一求助,廖文都会全力帮助解决;不属于他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只要有需要,他也会带头做。夏天时,廖文会定期带头到车间夹层——一个气温高达45℃的地方检修吊装设备,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我的工作激情从来没有消退过,始终充满干劲儿!”说这话时,廖文神采奕奕,语气里透着一股坚定与自豪,“这也得感谢公司重视技改,给我提供了成长的平台、施展身手的舞台。”

在廖文眼中,厂里的设备就像他的孩子,一天看不见心里就空落落的。为此,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各车间看“孩子们”。

“他是个非常优秀的技工,为公司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该公司动力部部长莫耀华说,这些年,廖文自主和推动实施的技改项目达30多项,有效推进了节能降耗和绿色生产,累计为公司节省了上百万元成本。(陈海彬许伟琳广安日报 刘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