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治地质灾害筑牢安全防线

www.scol.com.cn  (2018-05-07 15:03:1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4日,记者从广安市政府办获悉,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广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着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广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广安市印发《广安市201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广安市属于典型的暴雨型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灾害主要发生在主汛期,以群发性、突发性的小型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为主,多分布在以软质泥岩与硬质砂岩互层的丘陵山区和覆盖型岩溶区。据各地统计,截至4月16日,广安市共有隐患点976处,其中滑坡560处,崩塌330处,泥石流8处,不稳定斜坡62处,地面塌陷16处。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安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较为广泛,其中崩塌易发区主要分布在广安区兴平、前锋区观塘、华蓥市明月、岳池县裕民、武胜县金牛、邻水县袁市、经开区护安等乡镇(街道);滑坡易发区主要分布在广安区郑山、前锋区光辉、华蓥市双河、岳池县白庙、武胜县华封、邻水县坛同等乡镇(街道);地面塌陷易发区主要分布在前锋区桂兴、华蓥市天池、邻水县梁板等乡镇(街道);斜坡、矿渣不稳定堆积体易发区主要分布在广安区兴平、前锋区大佛寺、华蓥市双河、岳池县黄龙、武胜县龙女、邻水县石滓等乡镇(街道);泥石流易发区主要分布在华蓥市观音溪、邻水县九峰等乡镇(街道)。

《方案》明确,按照“分级管理,归口负责”原则,各区市县、园区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机构,认真研究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精心部署,严格要求,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

各区市县、园区要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监测预报、汛期值班、险情巡查、应急调查、灾情速报和月报制度。国土部门要加强与防汛、气象、水务等部门的合作,坚持气象地质灾害会商制度,实时发布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

同时,要加强宣传、普及防灾知识,各区市县、园区要利用宣传画、宣传手册、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介加强宣传,强化进村入户、田间院坝宣传,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中小学师生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地质灾害防范意识。

此外,各区市县、园区要及时开展隐患大排查,明确动态监测任务,建立隐患点数据库,制定防灾避险方案,发放防灾和避险“明白卡”,落实防范措施。在此基础上,完善监测预警网络,提高预测预报能力,严格按照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标准,建立健全群测群防预警网络,积极推广滑坡裂缝报警器、裂缝伸缩仪等小型专业检测仪器在群测群防工作中的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村、组四级群测群防网络,落实乡村干部联户防灾责任制,对隐患点实行“三定”措施,确保监测人员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全面到位。(广安日报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