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外卖小哥”戴上“紧箍”

www.scol.com.cn  (2018-05-09 12:00:0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如今,随着各种外卖点餐APP的兴起,人们越来越热衷于使用手机点外卖,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各种美食。一些送餐的“外卖小哥”,因为担心送外卖迟到被投诉,或为了接更多的单,一味追求速度,无视交规频频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近日,记者从广安市交警部门得知,广安市将加强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工作,为无视交规的“外卖小哥”戴上“紧箍”。

调查:“外卖小哥”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

“很多送外卖的喜欢闯红灯、超速行驶,他们自认为不会出事,其实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市民龙先生向记者吐槽,5月5日上午11点,他驱车从广安城南滨河路一段往思源广场行驶,突然一辆送外卖的黄色电瓶车从其车辆右方窜出来,吓了他一跳。“就一两秒钟的时间,这辆电瓶车就骑到我的前方,幸好我及时刹住车,不然就撞了上去。”龙先生说。

针对龙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在街头调查发现,一些外卖电瓶车的确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如一些电瓶车等红灯时,还有四五秒钟才变成绿灯,他就骑了过去,甚至直接无视红灯;还有一些电瓶车在快车道以每小时四五十公里的速度“飞奔”,旁边驶过的机动车纷纷避之;部分“外卖小哥”单手骑着车,另一只手从裤袋里掏出手机,低头回信息;还有些逆向行驶,其中一辆险些与过往车辆发生碰撞,让人忍不住为他捏一把汗……

“‘外卖小哥’赶时间可以理解,可是不能因此无视交通规则。”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到饭点,她就看见街头一些“外卖小哥”在人流、车流中穿梭,险象环生。“这样做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安全隐患,如不严加管理,后果不堪设想。”刘女士忧心忡忡地说。

原因:跑得快才能赚得多

记者了解到,在广安市注册的外卖平台主要有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据美团外卖送餐员小严介绍,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集中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以及下午4点到晚上9点这两个时间段,期间如果订单不多就可以休息。“干我们这行,时间就是金钱,只有跑得快才能赚得多。”小严说,他平均一天可以接三四十个单,多则五六十个单。

“最怕的就是顾客给差评。”小严表示,顾客给差评主要是因为超时、餐饮泼洒等。“如果超时或者泼洒,顾客就可能会给一星或者两星的差评,那么我们这单就白干了,还要倒贴钱。”小严告诉记者,他公司的考核制度特别严格,送晚了遭投诉或者给了差评就要被罚款,一个差评就要扣20元钱,而他们一个单的提成才2元钱。

除了要尽量避免差评,送餐员还要尽可能地多拿订单,而订单基本都集中在饭点,这也让他们不得不加快送餐速度。“一方面要避免差评,另一方面要尽可能跑更多的单,只有与时间赛跑。”小严无奈地说。

整治:恶意违法者将被“拉黑”

针对“外卖小哥”闯红灯、逆行、超速等城市乱象,该如何整治?据广安市交警一大队办公室主任秦林介绍,日前,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最受关注的一条是: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这就相当于为外卖配送员戴上了‘紧箍’。”秦林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障外卖配送员的交通安全,维护文明交通环境,广安市交警一大队日前对“美团外卖”广安站的外卖员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我们还提醒外卖公司要担负起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外卖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将遵守交通安全纳入考核机制,对多次严重违反交通规则的外卖员拉黑其外卖配送账号,永不允许该账号再次接单,并将信息同步推送给其他外卖平台,进行全行业通报。”秦林说。

“外卖企业,决不能以牺牲配送员生命安全为代价设置不合理的配送考核指标,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秦林提醒广大外卖配送人员,要自觉抵制闯红灯、逆行、超速、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争做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的配送员。

记者感言

“外卖小哥”违章骑行,背后有诸多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外卖小哥”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不强,以及外卖企业对员工的送餐考核情况过严。即便事出有因,违章骑行也是不可取的,必须无条件的遵守交通法规。

在记者看来,要想“外卖小哥”放慢速度,还需要顾客的宽容大度。只要顾客多些理解,以违章换时间的情形必会大大减少。(广安日报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