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众人拾柴火焰高

www.scol.com.cn  (2018-05-09 14:48:3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精准脱贫,一场持久攻坚战。2015年7月,广安市吹响脱贫攻坚号角,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走出了一条有广安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为全省脱贫攻坚树起旗帜、立起标杆、做出示范。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誓摘穷帽奔小康。

在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除了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社会各界也在为脱贫攻坚献策出力,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的企业、团体、个人,大家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到这场全民大帮扶中。秉承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观念,社会力量不断汇聚,正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越烧越旺。

“百企帮百村”掘出一条致富路

4月24日,邻水县坛同镇罗家庙村贫困村民李树清的家中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是惠州邻水商会的成员,此次不仅为李树清送来了1吨猪饲料,还为他送来了发展生猪养殖的启动资金。

就在同一天,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的“扶贫工厂”里,工人正在忙着调试设备。到月底前,村里的制衣厂就将投入生产,村里50余名村民就可以实现在家门口打工。近年来,前锋区鼓励工业园区的轻纺企业将分工厂开到贫困村去,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企业帮扶的作用不仅体现在送资金和就业岗位。在贫困村,搭上帮扶企业的“便车”,村民们富余的农副产品也实现了变现。

前锋区龙滩镇黄连村、邻水县黎家乡高峰场村,这两个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地处海拔700米以上的深山里,山高路远。通过企业一对一帮扶,两个贫困村将山里种出的优质南瓜和红薯,通过电商平台,端上了东部沿海城市家庭的餐桌。

脱贫攻坚,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外打拼的游子,时时刻刻关心和关注着家乡的变化,返乡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出钱出力修路建桥……他们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的养育之恩。

岳池县黄龙乡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10个行政村中有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共794人。在前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该乡已实现97户、279人脱贫。精准扶贫见了实效,但一些没有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部分群众,仍存在子女读书难、看病难、出行难、生活难等问题。

2016年开始,黄龙乡党委政府向知名乡友、群众、各级干部发出捐款倡议,倡导建立脱贫攻坚帮扶基金,让社会力量参与,齐心协力助力困难群众脱贫。截至目前,该乡帮扶基金累计收到捐款40余万元,已陆续帮助贫困群众100余人次。

近年来,广安市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广泛动员市内外企业、商会通过产业帮扶、培训就业、捐款捐物、捐资助学等方式,累计筹措资金上亿元,解决贫困村实际困难,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万众助脱贫群众奔康信心足

武胜县飞龙镇大寨门村村民汤贵英患糖尿病10多年,儿女均在外务工,她没想到,镇上的医生会主动登门,为她免费测血压查血糖,并送来药品。4月25日下午,68岁的汤贵英握着主动登门服务的镇卫生院医生毛凯的手,连声道谢。

这段时间,武胜县515个行政村里,几乎每天都有像毛凯这样的医生进村入户,为村民诊疗、送药。2017年11月中旬,武胜县启动“千医千师进万户”活动,全县医生、教师每月利用休息时间、节假日,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村入户,送医送药、送文化,助力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贫困村民代小平,在年初收到了华蓥市义工联送去的电脑。代小平双腿残疾,与11岁的女儿生活在一起。女儿一直喜欢看电视,可是由于经济拮据,代小平一直不能满足女儿买电视的心愿。华蓥市义工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系爱心人士,为代小平家里免费安装了电脑,并连通了宽带网络。

电脑安装好后,代小平的女儿不仅能在电脑上看电视剧,代小平也在网上学起了开网店。“双腿不能动,但脑子还能用。”代小平打算通过自学,开一个网店,将村里的鸡鸭鱼,贴上“白鹤咀”的商标,卖到外面去。代小平盘算着,开网店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近年来,我市义工联合会等各类爱心组织积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困难,发动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依托爱心组织帮扶,3年来,我市1800余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圆了大学梦,5000余户困难家庭接受了爱心组织及个人的物资帮助。

脱贫攻坚,全员参与。2016年7月,广安区委区政府动员从领导岗位退居二线的40余名干部组成扶贫突击队,专门负责帮扶后进乡镇、后进村,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老同志责无旁贷。”扶贫突击队负责人甘建明表示,在广安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退休老干部们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多重困难,为贫困村贫困户出点子、开方子、跑路子,千方百计促脱贫。(刘伟 姜慧 广安日报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