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治病险水库确保群众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6-19 18:10: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等水库整治好了,我们就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近日,在位于前锋区大佛寺街道办事处集建村的群力水库施工现场,村民们个个笑容满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水库大坝内外坡、溢洪道、放水洞等设施进行扫尾工作。

    据了解,该水库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小二型水库,由于年久失修,大坝主体工程出现严重病险情况,调节蓄水功能弱化,并出现了白蚁危害、抗洪能力不能满足要求、防水设施老化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今年3月,前锋区水务局启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636.5万元,对辖区内的群力、金融、旗山等5座小型水库的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进行治理。

    “目前,4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建设,金融、群力水库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0%……”前锋区水务局水利水保股股长冯清瑶说,该区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建设任务后,可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1000余亩,保护下游2000余人生命财产安全及800亩耕地安全。

    在集建村村民还在期盼群力水库除险加固后带来的好处时,邻水县丰禾镇林果村村民已经享受到了通过整治幸福水库大坝带来的福利。

    “以前守着水库没水喝,这下好了,除险加固不仅让水库安全了,还能保障我们的日常用水需要,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整治后的幸福水库的迎水坡已经用水泥进行了硬化,背水坡则通过六棱块及种植草皮等措施进行护坡。

    同时,该水库坝肩还新建了一条溢洪道,汛期涨水时,水库多余的水可通过溢洪道下泄多余流量。与过去相比,幸福水库的大坝主体工程结构更安全牢固,外观也更漂亮了。

    整治群力、幸福等病险水库,只是我市大力推进病险水库加固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市水务局农水科科长陈小芳介绍,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病险水库治理,我市提出了“有险必除,除险必尽,效果更佳”的工作思路,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纳入政府和水务部门目标责任管理,实行政府、部门双向目标考核和挂牌督办,陆续对辖区内的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截至目前,我市200余座病险水库已完成除险加固建设任务,新增恢复蓄水3000万立方米,保障了水库下游150万人口的生命安全和数十亿资产、100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兰林前 姜慧 广安日报 周文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