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热血铸就爱心之城

www.scol.com.cn  (2018-06-20 11:10:1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在献血车内,殷红的血液从无偿献血者的臂膀流进采血袋;在病房的无影灯下,血液又从血袋顺着透明的导管输入病人体内……血液的流淌,连接起生命之间的热度。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我市共采集全血9.93万人次,约3.5亿ml。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用热血铸就爱心之城。

生命接力与患者“血脉相连”

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其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在献血日前后,我市同以往一样,迎来献血“高峰”。

“正是群众的广泛参与,广安连续5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市中心血站宣

传招募科工作人员刘德贵自豪地说,我市已连续11年保持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无偿献血100%来自街头自愿无偿献血和血液质量安全事故为零的记录,献血者和临床用血医院满意度测评为99.6%。

市民杨成是偶然走进无偿献血者队伍的。2005年的一天,杨成无意间发现街口停放着一辆采血车,医务人员正在宣传无偿献血的有关知识。听了介绍,杨成走进采血车,献血400ml。从此,只要身体允许或者血站急需A型用血,接到电话,他就会赶去献血。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洪自2002年起,每年均参加一至两次无偿献血活动,至今已献血41次,累计献血量达8200ml。

唐贵平是市中心血站职工,他从2003年开始,每半年按时献血,已捐献全血10200ml。在他的影响下,妻子陈雪芹、儿子唐诚先后加入献血者队伍。

生日献血、夫妻献血、新年献血、全家老少齐献血……关于献血的感人事迹,每天都在上演。市中心血站主任邓琳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我市有906人次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其中金奖28人、银奖149人、铜奖729人,华蓥市民王光兰8年坚持无偿

献血,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强化服务让献血者无后顾之忧

血液的桥梁,不仅仅由献血者的爱心筑成,还需要满腔热忱的工作者和完善长效的机制。

2012年10月,邻水县、岳池县、武胜县和华蓥市主城区献血房相继建成和投入使用。2016年6月,广安市首座爱心献血屋在市中心国际商业中心繁华路段投入使用,各献血场所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基础建设,配备智能设备,让献血者献血更为舒适、安全。

2017年4月,市中心血站对国债配备的单采血小板设备进行升级换代,既缩短了献血者的捐献时间,更满足了临床上需反复输注血小板或需器官移植患者的需求。

为确保血液安全,给广大患者提供可靠的“放心血”,市卫计部门和血站不断加大培训、投入和监管力度,并整合资源,建立健全血站质量管理体系,覆盖采供血及相关服务全过程。引进检验专业高层次人才,充实专业技术队伍。

市中心血站还将献血车开到献血者家门口,将科普知识递到献血者手中,将血液需求信息发送到献血者手机上,方便献血者就近和及时参与无偿献血……

爱心之城,热血铸就,广安这座爱心之城,温馨的无偿献血优质服务,让全市群众身心健康受益,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手记:

每天、每时、每刻,世界各地的人们,无论年龄大小、无论何种行业,都可能遭遇各种无法预测的意外,当因为失血而濒临死亡时,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因为陌生人的无偿献血而得以挽救。然而,每天仍有许多人因为输血不及时失去生命。

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面临着血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无偿献血保障力度明显不足等困难和挑战,全市无偿献血可持续发展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团体、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无偿献血,加入生命接力,挽救更多垂危的生命。(广安日报 卢琴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