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全比便捷更重要

www.scol.com.cn  (2018-06-22 18:26:4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从6月1日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上调至了1000元。这意味着,用银联卡消费,1000元以内无需密码和签名,只要用卡“嘀”一下就能完成支付。

这看似为持卡人支付带来便捷,实际上却有安全风险。如果持卡人不慎丢失自己的银行卡,在无需密码也无需签名的情况下,任何人都可以在限额内进行消费。从安全角度考虑,这显然是不安全、不科学的。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卡的“小额免密免签”支付

功能,在用户办卡之初就已默认开通,开通时也没有征得持卡人事先同意。从法律上来说,银行已有侵权和强制交易之嫌。

笔者认为,是否开通免密免签支付、免密免签支付的限额为多少,应由用户说了算,而不是由银行以“默认”的方式决定。尊重用户、赋予用户自主选择权,并尽可能地降低客户账户的安全风险,才是吸引客户的关键。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性,一定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毕竟,安全比便捷更重要。(刘夏梁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