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住三大重点 打好“夏季战役”

www.scol.com.cn  (2018-06-26 19:49: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入夏以来,我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夏季战役”。对照脱贫摘帽标准和2018年项目清单,加快推进扶贫领域项目建设;因村施策、因户帮扶,抓好贫困村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抓好作风治理,围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脱贫攻坚氛围。我市抓住这三大重点工作,以一项项有针对性、重实效的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夏季战役”,为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6月18日,邻水县铜锣山旅游扶贫产业环线长安乡段工程进入扫尾阶段。这条全长41公里的扶贫产业环线串起冷家乡、长安乡、城南镇10余个行政村,其中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6个。“我们要抢抓有利天气,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争取本月底通车。”长安乡党委书记王斌源说,这条路串起了长安乡3个贫困村,村民们都盼望早日通车,解决出行难题,带动沿线产业发展。

邻水县铜锣山旅游扶贫产业环线,只是我市脱贫攻坚“夏季战役”推进的众多项目之一。根据“夏季战役”总体要求,我市要对照脱贫摘帽标准和2018年项目清单,加快推进已全部开工的硬化路、中心校、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确保7月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另外,要研究解决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户户通、CD级危房改造等启动滞后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确保9月底前全部完工。

近段时间,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房车露营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该基地占地128亩,总投资1450万元,是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的核心景区之一,预计9月中旬投入运营。作为该县今年重点推进的旅游产业项目,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将带动白庙镇瞿家店村、北城乡普庵寺村、九龙镇曾家堰村等30个村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家文化旅游、创建乡村旅游扶贫先行区,是该县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探索与实践。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抓产业促增收,是“夏季战役”三大重点工作之一。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资产收益、二次返利等方式,运用股份合作、合同订单、土地托管等模式,建立完善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推进农产品加工以及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业态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实现贫困群众就近稳定就业。用好产业扶持基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等,加大人才回引、致富带头人培养和农技服务人才培养力度,切实发挥资金和人才的“杠杆”效应。

6月14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涉案人员均为基层干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市纪委监委把精准脱贫看成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作风工程、廉洁工程和再监督工程,从这6个方面入手,监督基层权力运行、惩处违纪人员、纠正不良风气,为精准脱贫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夏季战役”期间,我市重点围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十个方面”内容,由市级责任单位牵头,集中开展一轮重点督查,坚决纠正一批一般性作风问题,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督促县、乡两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带头履责、狠抓落实,逗硬整治被动执行、推卸责任等行为。督促扶贫项目实施主体、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管理,既重进度又重程序,既讲速度又讲质量,确保项目建设群众满意、干部尽责。(许伟琳 刘伟 广安日报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