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邻水这个智能养殖厂,1人可养5万只鸡!

2019-10-19 19:5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文莉萍 记者 何浩源 ) 10月18日,在广安市邻水县关河乡的四川鲁氏禽蛋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鲜鸡蛋库房的工人们一按下按钮,鸡舍里的鸡蛋“扑通”落在蛋槽,搭乘着传送带到了工人面前。

“以前一个人最多能管理5千羽蛋鸡,现在一个人就能管5万羽。”2017年,鲁四龙在广安邻水关河乡创办了四川鲁氏禽蛋食品有限公司,放弃传统的开放式养殖,采用自动化封闭式养殖,从喂料、饮水、调温、清粪都实现了自动化操作。

2004年,广安邻水人鲁四龙在广安市武胜县烈面镇创办了一家蛋鸡养殖厂,做鸡蛋售卖。鲁四龙回忆,当时还是传统的开放式养殖,最高时蛋鸡数量有2万羽,最高年产值有600万元。

2008年,在一次畜牧业展览会上,鲁四龙接触到“现代养殖”理念。原本就想拓展规模的他,2008年下半年在广安前锋区观塘镇创办了广安旺达养殖场,进行了“现代养殖”的初尝试。一座容量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装机完成后,鲁四龙开始了他的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农业道路,饲养蛋鸡数量跃升为8万羽,年产值也翻了一番,达到1200万元。初尝试就尝到了甜头,鲁四龙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养殖20万羽蛋鸡。

从饲料加工、喂养、饮水、粪便处理到鸡舍环境控制、温度控制、照明等,发展自动化封闭式养殖的每一步都需要电力的支撑,要进一步拓展规模,首要问题是解决电力问题。了解鲁四龙的用电需求后,2017年,国家电网当即在广安邻水关河乡安装了一座容量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可供25万羽蛋鸡养殖。

“相比于传统的开放式养殖,现代化的封闭式养殖大大节约了用地面积和用工成本,而且封闭式养殖受气候影响小,安全性有保障,对环境影响也小。”鲁四龙说。

鸡舍旁,一台饲料粉碎机和搅拌机正在呼呼地运转。操控室的工人按下按钮后,饲料就沿着蓝色的管道源源不断地运进一只只蛋鸡面前。“以前2万只鸡需要4个人管理,一天只能喂食2次,一次就要为花两个小时,还需要人工将饲料拌匀、弄平整,麻烦得很。”鲁四龙介绍,现在在1300平方米的厂房的鸡舍里,5万羽鸡只需一个人管理,一天能喂食5次,每次只花10分钟。现在鸡舍里还有自动调温系统,当温度高于、低于28摄氏度时,温度控制系统就能自动运行,不需要人工操作。

与传统养殖模式的“脏乱差”养殖印象不同,走进鸡舍,5万羽蛋鸡全部住进了4列5层高的金属“小楼房”,鸡舍里没有闻到一丝鸡粪气味,也没有看到堆积的粪便。鲁四龙向记者介绍,这些粪便不会落到地上,会被鸡舍里的风干设备风干,所以不会产生异味。鲁四龙还将这些别人眼中的“垃圾”变成宝物,风干后的鸡粪会自动打包包装,变身成有机肥料,一年能盈利50万元左右。

采用封闭式养殖后,产出的鸡蛋质量也明显提升。蛋鸡产蛋高峰时长由从前的3-4个月提升到7-8个月;蛋鸡产蛋量也更为稳定,产蛋期内,95%以上的蛋鸡都能产蛋,一个月能产4-5吨蛋。

“第一年(2018年)年产值有600多万元,预计今年年产值能达到2000多万元。”对于未来发展,鲁四龙充满信心。2018年3月,养殖小区新增第二、三条生产线,蛋鸡数量也由2017年的5万羽增至10万羽。鲁四龙透露,今年12月,还将新建一间1300平方米的厂房,再饲养5万羽蛋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