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每年产生多少生活垃圾?2.5吨装载量垃圾车来运,首尾相接可绕赤道一圈

2019-11-26 21:0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之飏)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也可称为餐厨垃圾,下同)和其他垃圾”四种基本类型。

记者获悉,在《方案》出台之前,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调研组深入小区、学校、机关、商业区、居民家庭和垃圾处理场(站),实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情况,对全省垃圾产生量的底数进行了摸清。

据统计,2018年全省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1407万吨,平均每天4万吨,比10年前增长50%;35个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占全省总清运量的72%,比10年前增长83.9%;成都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占全省总清运量的31.8%,比10年前增长136%。全省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用装载量2.5吨的垃圾车来运输,首尾相接差不多绕赤道一圈;把所有的垃圾堆在一起,每3个月可填满兴隆湖,半年可堆出一个环球中心,一年半可填满整个龙泉湖。从居民家庭丢弃的生活垃圾组成情况看,大约20-30%是可回收物,50-60%是餐厨垃圾,10-20%是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约占1%左右。

在生活垃圾随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而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将其列入污染防治“八大攻坚战役”、省污水垃圾“三年推进方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和全省年度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高位推进、重点投入、全面保障,全省生活垃圾处理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设市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3%、90.7%,比“十二五”末(下同)分别增长2.5个、8.6个百分点。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3.7万吨/日、增长15.3%,无害化处理量1363万吨、增长14.5%。全省现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117座,设计处理能力15376吨/日;焚烧厂19座,设计处理能力1.7万吨/日,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46.6%,增长17个百分点。全省90%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2017年,成都、德阳、广元被列为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2018年,四川省政府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细化明确强制分类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确定攀枝花等4市为省级示范城市。省直各部门先后出台《四川省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四川省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医疗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着力推动党政机关、学校、医疗卫生等公共机构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目前,成都市党政机关、医院、公民办中小学和商业综合体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100%、74.5%、65%和61.8%。广元市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有效参与率达87%。德阳市全市域统筹推进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出台《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