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天府人物⑭丨廖洪志:年过五旬加入蓝天救援队,“爱心王者”是怎样练成的?

2024-01-25 20:3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记者 邓涵予 视频 吴迪)

人物名片

廖洪志,54岁,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岳池县税务局一级主办。参加工作30余年,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家庭和失学儿童20余人;2019年加入岳池县蓝天应急救援队,5年来出勤时长达2580余小时;坚持无偿献血,个人近十年共献血14次,累计献血4300毫升。2023年,他先后获得“四川好人”“广安好人”等荣誉;他所在的团队还曾获第三届“四川慈善奖”。近日,岳池县融媒体中心向“追光2023·天府人物”活动组委会推荐了廖洪志。

岳池税务大厅内,廖洪志为纳税人介绍税收政策。吴迪 摄

1月22日中午,岳池县税务局4楼办公室,在食堂用完午餐的廖洪志,急着在网上浏览以及向熟人打听一些招聘信息。“几个月前,我曾经资助过的一个学生打电话问候我,托我帮她找份新工作。”廖洪志说。

人称“爱心王者”

资助贫困学子7年、创建“雷锋班”

廖洪志所提到的这名学生,正是他曾资助了7年的王华(化名)。

2013年,他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了解到王华的家庭情况。她是原花园镇响水小学初二学生,从小被养父收养,但家庭贫寒,且养父年老多病,王华面临着失学的可能。

于是廖洪志和妻子来到王华家中走访,贫寒的家庭条件让廖洪志深受触动,决定帮助这个女孩完成学业。“我们也不是什么大富人家,只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她。”廖洪志说,为王华初中阶段每月资助200元,高中每月资助300元,大学期间每月资助500元,一直到2019年王华大学毕业。

参加工作30余年,廖洪志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家庭和失学儿童20余人,助其脱贫,帮助学生完成学业。这些年,他还在两家大病众筹平台累计捐款104次,捐款总额12756元,帮助上百个家庭,并获得“爱心王者”称号。

抗洪瞬间。 受访者供图

2003年3月,廖洪志到岳池县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石垭、罗渡、中和片区)任税务分局局长,并在原有基础上创建了岳池税务“雷锋班”。每年汛期,渠江流经的罗渡镇都要应对洪峰过境,岳池税务“雷锋班”则帮助商户群众转移物资、冲洗淤泥、捐赠物资……廖洪志在任期间,每年的抗洪抢险,总有他和岳池税务“雷锋班”成员的身影。

“有时候一个冰柜就是好几十斤重,我和队员们要一起把它搬到山上去,洪水退去还要搬下来。”廖洪志说,虽然辛苦,但能让群众减少损失,一切都值得。

在廖洪志的影响下,岳池税务“雷锋班”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已增至100多人,团队获第三届“四川慈善奖”等多个荣誉奖项。

廖洪志在“雷锋班”时,帮乡亲打谷子。 受访者供图

助人成为习惯

加入蓝天应急救援队,年过五旬苦练救援技能

除了税务工作者外,廖洪志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岳池县蓝天应急救援队队员。

2023年11月23日,岳池县蓝天应急救援队接到一通求助电话,坪滩镇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人在场镇走失。得知消息后,廖洪志主动请缨,与另外5名队友一起展开救助。经过一天一夜的寻找,他们终于在五六十公里外的南充市李渡镇找到老人,并将其安全送回家。

廖洪志参与岳池县蓝天应急救援队日常训练。 受访者供图

“2019年我退居二线。不仅加入了岳池县义工联合会等公益组织,还报名加入了岳池县蓝天应急救援队。”已年过五旬的廖洪志说,他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进行各项体能与技能训练,基本掌握了人员搜救、险情判断、救援方案初设、心肺复苏等多项应急救援技能,并在2022年转为正式队员,现任岳池县蓝天应急救援队党支部副书记。

为了更好地参与救援,廖洪志还积极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国家应急救援员证”等多个证书。加入救援队以来,他的出勤时长达2580余小时,寻找走失人员118次,参与扑灭多场山火,还先后为救援队捐款捐物1.86万元。

除此之外,近十年来,廖洪志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捐献血浆,累计献血4300毫升。

助人为乐早已成为廖洪志的习惯。平常,廖洪志还会经常向朋友打听,是否还有贫困家庭和学子需要帮助。“未来,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持续坚持公益事业,掌握更多救援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廖洪志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