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升级换代  让老果树“变废为宝”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7:3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陈定军 记者 王林)石船村是2016年我市确定的精准扶贫“摘帽”村。去年以来,该村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的“四好”生活目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实现村容村貌大换颜,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近日,记者走进观阁镇石船脱贫村,感受村庄大变化。然而,不时能看到村民正在忙碌,他们每人手里拿着一个锯子,把好端端的柚子树枝都给锯掉了。

为什么要把好的柚子树枝锯倒?带着疑问,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我们要尽快把这一片的柚子树枝条给切接了,争取让它们早日长出稚嫩而粗壮的新芽。”面对记者的到来,石船村村民候显然欣喜地说,村民们都在自发地对老品种的柚子树进行切接改良。

据了解,昔日的石船村地处偏僻、地少坡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这种柚子树,约有200多亩15000余株,遍布全村。

因缺乏技术和管理,现有的这些柚子树不仅果实少,个头小,味道也不好,没有给村民带来收益,且老化严重,已失去了经济价值。

然而,作为2016年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的石船村,如何巩固脱贫“摘帽”的成果,带领村民乘胜追击,去发展、去创新、去奔康仍是当前有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眼前就有15000余株柚子树,何不尝试着在这些柚子树上做‘文章’,让柚子树变废为宝?”经过反复思考,今年3月初,该村第一书记江银锋将自己的想法提出来,并与驻村工作组成员进行商讨。

“对,应该把这些老化的柚子树再次利用起来,进行升级换代,发展成为村里的又一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致富奔康。”大家一拍即合。

他们决定就近取材,选中了相邻的优良香柚枝条,用单芽切接的方法,去改良那15000余株老果树,让它们“变废为宝”,打造出一个200多亩的全新果园,这样既让村民们心中有项目,手中有活干,又找到了创新增收的新起点。

目标锁定,说干就干,驻村工作组的成员会同村三职干部分工协作,有的联系农技人员前来指导技术,有的向帮扶单位协调争取支持,有的则带头除杂树,清现场,做规划,和村民一道苦干实干在第一线。截至4月底,已完成切接1500余株老化柚树。

“这些新切接的柚子树丰产后,品质和产量都将大力提高,预计亩产量3000斤以上,亩产值将近万元。”看着刚切接完的这片柚子树,江银锋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为了使切接后的柚子树成活率高、产业效益最大化,真正成为富民产业,该村还积极邀请了林业专家现场指导,如何做好柚子树基地的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

并经过村民代表集体研究,一致决定,用科学的态度把老化柚子树切接工程分为两步走,上半年试切接2000株,待成功后再完成余下的10000多株,做到万无一失。

据初步估计,待该村柚子树改良全部完成后,年总产值将达到230万元左右,人均将增收近2000元,届时让以前老化的柚子树都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