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蓥贫困村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19:37:4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6年,华蓥市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6个村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

5月20日,记者走访了溪口镇平桥村、天池镇伍家坳村、华龙街道办石堰墙村,探访其中3个贫困村在“摘帽”后发生的变化。

溪口镇平桥村: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平桥村是华蓥市2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位于溪口镇东北部。去年,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该村旧貌换新颜,村中绿了、亮了、美了,村民致富路宽了,收入多了。

“现在我家房子修好了,日子过得很幸福。”5月18日,记者在平桥村6组见到贫困村民张成华时,他正在打扫自己的新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前他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在该市党委政府的帮助与关心下,如今的张成华早已住上了新房。

平桥村8组贫困村民蒋德全的生活同样变了。镇、村和帮扶部门为他配齐了衣柜、电视等“十一有”家庭必备物资,实施了“五改三建”工作,老蒋也过上了幸福生活。

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一道,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措施,让村里的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底,平桥村128户贫困户、48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已全部入住新房,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

与此同时,平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截至目前,该村已黑化的乡村道路约3.3公里;连接平桥村和袁家坝村的桥梁建设已接近尾声。道路、桥梁、沟渠等基础设施的修建与完善,让村民实实在在地过上了回家有照明、走路“不沾泥”、休闲“不出村”的舒心日子。

天池镇伍家坳村:

创新增收模式实现稳定脱贫

伍家坳村幅员面积7.6平方公里,属石漠化区、地质灾害区、水库淹没区,人均耕地不足0.2亩,2015年底有贫困户37户67人。

面对脱贫重任,伍家坳村以党建引领工程、基础先行工程、产业带动工程、结对帮扶工程为统揽,开启了脱贫攻坚大决战。该村在全面对标落实“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的同时,积极围绕稳定脱贫做文章,致力打造“连片产业”脱贫名片,2016年底减贫5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5%,贫困村如期摘帽;今年拟再减贫5户7人。

该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持续增收不返贫的长效支撑,因地制宜连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与紧邻的仁和村无缝对接,连片发展600余亩优质水果“清脆李”,形成了天池清脆李和禄市镇黄花梨、梦幻花海产业带规模发展、区域连片带动的脱贫格局,为全市乡村旅游大发展、华蓥山旅游大开发,打好产业基础。目前,该项目苗木已基本完成栽植,计划通过引进专业管理公司或业主承包的方式,建立利益联接机制,保障集体经济和村民收益。

同时,伍家坳村坚持开发保护并重,合理利用矿山资源,搞好企业与村组相关协调服务,稳定集体经济收入,力争今年村集体经济增长12.5%,达到45万元。

华龙街道办石堰墙村:

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5月20日,记者来到华龙街道办事处石堰墙村合作社了解到,今年以来,该村在800亩血橙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发展小香猪和莲藕等产业,助推村级产业进一步壮大。

自华蓥市启动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石堰墙村通过规划引领、基础提升、产业跟进、服务配套等途径,使原来的贫困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让“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逐步变为现实。

“以前的路差得很,坑坑洼洼,大家宁愿绕也不愿经过这里,现在公路修好了,修房子要用的材料直接拉到屋门口,方便多了。”石堰墙村村民李裕菊说。

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石堰墙村发展的最大瓶颈。2016年,一条全长约1.6公里、宽4.5米的村级道路建成后,石堰墙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当年,该村对106户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的房屋进行了外墙风貌塑造,同时在重要的路口要道,制作悬挂了宣传文明习惯的横幅标语,并对32户贫困户家里面的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2016年底,该村成功创建为广安市“四好村”。

“我们要加倍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石堰墙村村民林世芳说,村民们不仅有了好房子、好产业,还逐步形成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好习惯、好风气,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了。(苗贵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