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品牌强农”主旋律

www.scol.com.cn (2018-04-26 15:10:4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4月12日,前锋区黄连茶叶基地满是丰收的喜悦:一片片翠绿清亮的茶叶尽情舒展、清香怡人;茶农们在一垄垄茶树间,娴熟地采下新绿。

“今年第一批好茶在清明节就采完了,现在我们采的是毛峰,用来炒绿茶。”正在采茶的茶农黄绿琼热情地告诉记者,好茶指的是品质上乘的广安松针,采的是最嫩的、没有开苞的芽尖,现在我们采的是舒展开来的两叶一心的茶叶。

据该乡党委负责人介绍,今年,这里出产的茶叶都会冠上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广安松针”。因品质不同,故有不同系列茶产品,每斤成品茶售价在200元至900元不等。

分析广安松针发展史后得出结论:走品牌化销售,是本地茶产业赢得市场、走向复兴的关键。

过去,该乡卖散茶每年产值大约在30万元左右。走品牌化道路后,2017年全年产值超过300万元,效果立竿见影!

这一点,广安千佛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深有感触。今年3月底,广安松针上市不到20天,销售额高达2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

他说,“今年,广安松针供不应求。”按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三产联动的发展思路,该公司先后整合高岭村、黄连村、五星村等地的老茶园,打造了2000亩的生态茶园,今年准备扩建500亩基地,实行技术改良,让广安松针作为川茶的重要一员走出四川、叫响全国。

前锋区光辉乡坚持做优品牌,振兴本地茶产业,是广安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广安市将“创品牌”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及品牌提升工程,唱响“品牌强农”主旋律,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品牌工作方面,广安市将着力引导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注册商标、认证“三品一标”、努力打造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开展主导产业标准化示范园创建,建立健全产品分级标准,提高我市农产品市场化水平。此外,积极组织“广字号”农产品在中省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推介,喊响叫亮“华蓥山”公用品牌,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金字招牌”。

当前,广安市农业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随着“华蓥山”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三品同创”深入推进,全市现有知名商标91个、四川省著名商标17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证明商标)14个。2017年“华蓥山”品牌被评为四川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安蜜梨、广安红柚、黄龙贡米、顺福来油脂4个品牌纳入全省50个优质品牌农产品。(陈定军 广安日报 刘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