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扶贫注入金融活水

www.scol.com.cn  (2018-05-09 11:47: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能住上好房子、出门走上好路子,就是最幸福的生活。”4月26日,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村民方代六对记者说出了他心目中“幸福生活”的标准。

会龙村村民的幸福生活得以实现,凝聚着扶贫干部的真情付出,还有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广安办事处的大力支持。近年来,省农信联社广安办事处、广安区农信联社先后向会龙村派出两名干部,并筹集到位200万余元资金用于该村发展桃园产业、改建土坯房、建设村级活动中心、村民改厨改厕。

2016年以来,人行广安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牵头作用,准确把握金融精准扶贫方向,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带领我市辖区内金融机构创新思路、研发系列扶贫信贷产品、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结合实际不断拓宽扶贫范围

“全靠扶贫信贷资金,我才能入股村上的生态果农合作社,估计今年可得分红6000元。”4月26日上午,前锋区桂兴镇渔桥村2组村民谢正国开心地告诉记者。

谢正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与妻子均常年患病,家有老小,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谢正国在外间断性务工,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考虑到谢正国的情况,渔桥村第一书记苏中联鼓励他入股该村生态果农合作社,可是入股的资金却成了最大的难题。在广安农商银行前锋支行的支持下,谢正国办理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016年10月,谢正国获得了为期3年的5万元贷款。随后,谢正国将3.6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全额入股渔桥村生态果农合作社,参加合作经营。

为帮助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及特色商品“走出去”,农行广安分行依托“惠农e通”平台,精准对接广安特色高效农业龙头企业,以茶叶、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品销售为主,带动市内网络分销,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特色产品向财富增值转化,探索出一条电商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针对电商人才稀缺、产业化程度低、产品缺乏标准化的困难,农行广安分行专门开辟了扶贫商户的绿色通道,对符合入驻“惠农e通”平台条件的扶贫商户,给予优先审批,加快入驻进程,并提供培训辅导,实现商户经营全流程服务支持。同时,该行还通过开展特色商品及农副产品电商线下订货会等方式,加快电商模式推广复制,打造“电商扶贫”生态圈。

近年来,人行广安市中心支行不断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领域,持续开展个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就业提供融资需求和技术支持;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及时解决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融资问题,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加大项目扶贫支持力度,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发放,多方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创新举措满足金融精准扶贫需求

每天早上,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东方村村民张建军走出家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打理自己的鱼塘。在几年前,张建军被查出患有早期肺癌,为了治病,他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不甘于此的他决定去创业。

养鱼是张建军曾经在外务工时的老本行,可发展养殖业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问题,通过走访了解,华蓥农商银行的一款叫做“小康贷”的金融产品成为他创业的希望。

在张建军眼里,贷款是一件难事,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华蓥农商银行禄市支行在了解张建军的情况后,同意了他的贷款申请。

走完“小康贷”审批程序,贷款资金在当天就发放到了张建军手里。如今,张建军的贷款还清了,还有了积蓄,日子越过越好。

“小康贷”是广安农信社系统研发推广的一款创新金融产品,比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金额大,适用范围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得益于“小康贷”的推行,更多像张建军一样的农户逐渐走向了富裕。

干事创业离不开资金支持,但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资金来源却是“老大难”问题。对此,人行广安市中心支行在深入贯彻落实中、省金融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创新金融扶贫举措,指导督促我市金融机构根据贫困户需求,精准研发设计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先后研发出“小康贷”“惠农扶贫贷”“农政贷”“幸福公路贷”等扶贫信贷产品,开发了“扶贫再贷款+产业带动贷款”“扶贫小额信贷+自主创业”“定向政策+单位帮扶+残疾人就业”等支持模式,有效满足了金融精准扶贫多元化的信贷需求。

智力扶贫让金融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以前觉得贷款难,要用房子作抵押,后来通过银行工作人员讲解,我们才明白信用贷款的程序!”近日,岳池县九龙镇界牌村贫困村民吴定洪、吴定伟两兄弟在“农村夜校”学习到“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知识后,分别争取到5万元贷款,用以扩大澳洲小龙虾养殖规模,预期今年收益可达20万元左右。

像吴定洪、吴定伟两兄弟一样,武胜县鸣钟乡龙庙村村民刘坤礼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实现了增收致富。一股股金融活水的注入,一笔笔扶贫贷款的发放,显著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为了普及金融知识、金融政策,人行广安市中心支行创新开展“金融扶贫党员夜校”活动,由该行骨干党员就金融扶贫政策、支付惠农知识、征信知识、人民币反假识别技巧等内容进行宣讲。同时,打造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站(点)4393个,支持贫困户足不出村就能获得小额取款、查询、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评定信用农户63334户、信用村112个、信用乡镇77个,引导贫困户增强信用意识,扫清“扶贫小额信贷只用不还”等认识误区。

截至今年3月底,广安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1.01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1.36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8.95亿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0.7亿元。(陈定军 张凯 广安日报 陈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