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www.scol.com.cn (2019-06-20 20:11:42)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我市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以深化农村重大改革为主攻方向,注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着力做好人、地、钱三篇大文章,注重农村改革与“三农”发展统筹推进,推动了全市农村改革工作有序健康发展,在四川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对2018年度农村改革考核中获得了市(州)第四名的好成绩。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农业农村改革”系列报道,展示我市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的好成效、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6月12日清晨,记者走进华蓥市阳和镇祝家坝村,连片种植的葡萄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为葡萄喷施有机肥。

“祝家坝村葡萄基地的葡萄比市场上其他地方的葡萄甜三度,不仅品质有保证,销路也很好。”华蓥市德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嘉农业)负责人李松满介绍,该村自2008年发展葡萄产业以来,种植规模从800亩扩展到了1500亩,去年葡萄产量到达了75万公斤。

李松满是祝家坝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农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在这里发挥“领头羊”作用。他告诉记者,德嘉农业在自建基地的基础上,采用“土地返包、合同基地、合作基地”等方式,引导农民集中承包土地种植,公司统一育苗,专家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产品由公司统一回购,以此保证农民利益。“拿土地返包举例,公司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对土地进行调形整理,再返包给农民,并约定产品最低收购价格,给农民吃上‘致富定心丸’。”

“绕了一圈,土地又回到我手中,我也成了30多亩地的‘业主’。”正在田间管护葡萄的村民韩开富说,2014年,他和公司签订了反包协议,除了每年交给公司的租金、葡萄产品以及人工成本外,每年收入近3万元。

“村民们既不担心技术,又不担心市场,我们与村民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体。”李松满说,只有让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才能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自2008年以来,德嘉农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添动力,有效利用资源,提高产品附加值,带领周边农户发展葡萄种植深加工产业链,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400个,带动150户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助力阳和镇及高兴镇周边1200户农户增产增收。

当天,在位于广安区彭家乡滑滩村的广安市初山农谷种养专业合作社(下称初山农谷)内,也是一片忙碌。村民正在基地内除草、移栽新苗。该合作社将网上虚拟农场变为现实中的“共享农场”,这些正在干活的村民是在为已经认领土地却不能来基地的顾客管护作物。

“‘共享农场’是我们合作社的一个项目,总面积为200亩,规划为菜园认领区、养殖场认领区等区域 。”初山农谷经理唐雯雯告诉记者,“共享农场”从今年开始推出第一期,已经有近50户顾客认领土地,并种上了自己喜欢的蔬菜。

“我在‘共享农场’务工,平均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一年能挣10000元左右。”滑滩村5组村民黄开芳开心地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一家人都很满足现在的生活。

“希望‘共享农场’发展成熟后,吸引更多的人到村里认领农民的土地种植蔬菜。作为‘新农人’,我们也会积极引导农民盘活资源、参与创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唐雯雯说。

按照“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与规范并举”工作思路,大力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发展。市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鼓励主体进行示范创建。在全市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定向确权及抵押融资试点,为新型主体解决资金难题。组织开展新型主体管理人员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提供人才支持,顺应了农业现代化对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要求。

(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樊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