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老树抽新枝,广安邻水盘活千余亩老果园

2022-09-29 11:0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邓林灵 记者 邓涵予) 9月16日,广安市邻水县两河镇庙堡村的丰乐种植场中,30余名村民在脐橙树间种白菜。不同于平时常见的脐橙树,这些脐橙树没有树冠,只留有碗口粗、约半米高的树干,在每棵树枝干的顶端,又抽出约10条近1米的绿色枝条,这也使得这些脐橙树在山坡上格外醒目。

去年,丰乐种植场接管了两河镇庙堡村1500余亩的老果园,并采用了在邻水少见的高接换种方式对果园提质增效。据当地村民介绍,曾经老果园里种的都是10多年前的脐橙树,前一个业主将其高接换种成耙耙柑,在收益不理想时退出果园,现在的业主则重新嫁接了轮晚脐橙。

“柑橘市场是要追时髦的。相较于大部分在12月份上市的邻水脐橙,轮晚脐橙每年在3月份上市,刚好打了时间差。”丰乐种植场业主代表何明强介绍,他承包这片老果园,主要看中了果园土质酸碱度适宜,山坡向阳更利于糖分积累的优势,而选择高接换种模式盘活这个果园,则主要考虑到这种方式相较于新栽种果树,会更早挂果。“明年4月初,果园里约一半的果树将开花,所有脐橙树将在2025年进入丰产期。”何明强说。

时值晚秋,也是秋播秋种的时节。在脐橙果园里套种蔬菜,是邻水本地果园发展的另一种特色。“我们果园里主要种白菜和榨菜,它们将在春节前上市,主要销往重庆。这有利于帮助果园度过果树挂果的‘空窗期’,回收资金,也能带动当地村民务工。“何明强介绍。

在距丰乐种植场约半小时车程的丰禾镇鱼鳞滩脐橙园里,果树枝桠繁茂,林间套种的大豆将迎来采摘季。

这个果园的业主刘恩毅有30多年管理脐橙果园的经验,他将自家果园里150亩有着10年树龄的老脐橙树,高接换种成了大雅柑,已经挂果2年了。“采用这种方式更多的用于引进新品种,研究它的生长习性,便于后期优化果树品种。”刘恩毅介绍。

据了解,2021年邻水县柑橘种植面积35.4万亩,其中脐橙种植面积28.4万亩。“现在邻水每年将对2000亩到3000亩的老果园进行提质增效,主要是改造基础设施或进行高接换种更改果品。”邻水县经果技术推广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景月健介绍。

同时,邻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柑橘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培育了多家柑橘产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先后注册了“潾山”、“滑滩”、“铜锣山”“石骨子”等多个脐橙品牌;大力开拓营销市场,上架重庆永辉超市、家乐福、红旗连锁、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入驻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围绕构建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邻水脐橙全产业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