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这样发展乡村旅游

www.scol.com.cn  (2018-04-23 14:42:5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位于武胜县烈面镇高峰村的东西关钓鱼城,4月17日举办了一项比赛活动,来自全市的老年钓鱼爱好者,在这里竞钓。高峰村第一书记董明刚打算,以后将争取全国知名钓鱼比赛到这里举行。

东西关钓鱼城是武胜众多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之一。近段时间,正值旅游踏青好时节,武胜白坪—飞龙、宝箴塞、龙女湖等景区景点游人如织。如今谈起武胜,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乡村旅游。悄然间,乡村旅游已成为武胜的名片。

过去的一年,武胜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4亿元,武胜正向四川旅游大县、国内一流的乡村旅游示范县迈进。

从无到有深挖旅游资源

时间回到2011年,那时的武胜,乡村旅游还是一片空白。

彼时,宝箴塞只是一个荒草丛生中的古塞。这个坐落在宝箴塞镇方家沟村的百年军事建筑,被誉为“全国罕有,蜀中一绝”。

随着时代的变迁,宝箴塞原有的军事防御功能被人遗忘,虽然在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但如何发挥这个百年古塞的价值,一直没有明确的思路。

“要让古建筑体现价值,只有从旅游开发入手。”武胜县委县政府认为,把宝箴塞打造成旅游景点,是保护和开发古塞的唯一手段。

经过数年保护性打造,宝箴塞以及配套的段家大院渐次以新的形象展示在游客面前,塞内厅堂房廊气势恢宏,仓库池井部署齐全,这个为避战乱而修建的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东民居建筑群,获得川渝游客青睐。2014年5月,宝箴塞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尝到发展旅游带来的甜头,2013年,武胜县委县政府提出“1心2带5区”的旅游空间布局。1即武胜县城区旅游中心,2即嘉陵江生态旅游、国道350线乡村旅游及民俗文化两条旅游发展带,5即白坪—飞龙、宝箴塞、龙女湖、沿口古镇和太极湖5个旅游区,形成“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武胜交通便捷,遂广、兰海高速公路和兰渝铁路穿境而过,距离重庆、成都、南充等机场不到2小时,符合发展旅游‘快进慢出’的思路。”武胜县旅游局局长黄玉道出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

从有到优做强乡村旅游

有了规划,武胜乡村旅游如何定位?武胜县委县政府将目标定为:全国示范、全省一流。武胜县委书记毛加庆坦言,这个定位,在当时来看,确实有点高。

继宝箴塞之后,武胜决定大手笔打造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当时,这里散开的还是一个个普通的村落,房屋多为石墙、穿斗式老建筑,水泥路仅有不到1公里。

“要发展乡村旅游,首先改善基础设施。”黄玉说,要把连片的农村打造成为旅游景区,必须完善交通、发展产业,改变贫困面貌。

要把白坪、飞龙、三溪三个乡镇连片打造成旅游景区,这个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持质疑态度,甚至有人觉得这是天方夜谭。

“我们这里这么穷,怎么可能打造成景区?”白坪乡高洞村村民杨明福说,不仅是他,当时很多村民都觉得这是一项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投资太大,涉及面广,还没有发展旅游特有的山水资源。

随后,武胜县委县政府一系列举措出台,很快打消了老百姓的质疑。县委书记亲自抓旅游,将乡村旅游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引进业主,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修路、改建房屋,将现代农业园区逐步向观光农业转型,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除了景观打造,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还将文化挖掘作为重要抓手,再现具有武胜特色文化的竹丝画帘、农业耕种等传统文化,建起一批特色乡村民宿酒店、包装一批特色农产品,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规模初显。

与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一起推进的还有龙女湖、太极湖、沿口古镇旅游区。至此,武胜县在2013年提出的“1心2带5区”旅游大格局基本成型。

从优到精丰富旅游内涵

4月13日,武胜县第四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现场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体验项目,让嘉宾和游客感受到乡村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

逛院子、看园子、溜江湾,近年来,武胜推出一系列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在三溪镇观音桥村朝门院子,品一杯农家美酒,尝一碗现磨豆浆,吃一份豌豆凉粉,酒足饭饱后,再逛一逛景区。这种远离城市喧嚣的惬意生活,令游客流连忘返。

除了饱眼福和口福,在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还能体验到具有川东特色的民俗文化。“乡村旅游不能只看‘空架子’,还得有深厚的文化内涵。”黄玉说,近年来,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先后挖掘出下坝农耕记忆、粮食大院、朝门院子等具有文化特色的景点,同时将当地特有的传统剪纸艺术和竹丝画帘展现到游客面前,为景区注入了文化活力。

“乡村旅游+民俗文化”见到效果后,武胜又将目光聚焦在“乡村旅游+体育”上。近年来,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先后举办了全国大型自行车联赛、乡村迷你马拉松赛、全国篮球3×3黄金联赛等体育赛事。4月底,景区还将举办半程马拉松赛。“在风景如画的田园间奔跑,想想都觉得激动。”参赛选手谭平说,他之前来过景区这里,但这次要在里面跑马拉松,他很期待。

除此之外,宝箴塞景区也在积极探索,发挥景区价值,引进剧组到此拍摄电影、电视剧。电视连续剧《兄弟兄弟》《宝箴塞》全方位展示了宝箴塞的雄伟壮观,将古塞通过电视荧屏展现到全国观众面前。“旅游+影视”的思路,该县也在不断探索,先后建起宝箴塞、三溪影视基地,通过镜头,将武胜乡村美景推向全国。

武胜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仅仅用了6年时间。旅游业,已成为武胜经济发展的又一增长极。(姚毅 广安日报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