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90后”乡村女医生的中医情怀

www.scol.com.cn  (2018-04-26 15:14: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4岁的谭依丽认为,中医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东西,不应该弄丢了,需要有人传承下去。

4月12日,武胜县赛马镇卫生院内科病室里,谭依丽为76岁的徐素芬把脉。经过中医望、闻、问、切诊断方法,谭依丽确诊徐素芬只是普通的伤风感冒,抓一服中药吃了就行。

“中药见效太慢,给我开点西药就行。”徐素芬告诉谭依丽,她不喜欢吃中药,而且熬中药太麻烦,整个屋子都有药味。

徐素芬拒绝服中药,这让谭依丽的心里一阵酸楚,她决定劝说这位老人吃中药。“中药固本培元,虽然见效慢,但是效果好,没有副作用。”谭依丽建议老人一般的小病用中药治疗。

在谭依丽的劝说下,徐素芬接受了服用中药。谭依丽开了处方,为老人抓了药,并叮嘱她中药一定要在饭前服用,疗效更好。

“中药越来越受到冷落。”谭依丽作为一名年轻医生,中药“遇冷”的现状令她担忧。

谭依丽是科班出身,2015年从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她先后在成都、遂宁等地医院实习工作,去年底,考入武胜县赛马镇卫生院。

学中医,当一名中医科医生,这是谭依丽的梦想。“上大学的时候,家里人都建议我报西医临床专业,我执意要选中医。”谭依丽说,她喜欢读医书,尤其喜欢研读中医、中药相关的书籍,上学时对中医临床使用的针灸、推拿、拔罐很感兴趣。

今年3月,广安市健康扶贫中医药人才培训第12期开班,谭依丽作为基层乡村医生,免费参加了培训。

培训课上,授课老师白天讲中医药理论知识,晚上现场教大家推拿按摩、艾灸,这样的场景,让谭依丽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光。“培训班上教的内容比上大学时教的内容更实用,更符合中医临床操作。”谭依丽说,一周的培训,让她收获不少。

这次培训,让谭依丽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了几千年,现在受到西医的冲击,渐渐地被冷落了。”谭依丽说,传统文化不应该被弄丢,作为中医专业学生,她有责任将中医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如何传承中医?谭依丽认为,首先得让病人接受中医。最近这段时间,她接诊的病人中,遇到一般病情,她都会建议病人通过中医治疗。

谭依丽说,中药虽然见效比西药慢,但是治疗效果较好,对病人身体的副作用小。最重要的是,中药价格相对较低,在现行医疗保险政策下,老百姓看病自费部分压力较小,花小钱就能治好病。

据赛马镇卫生院院长尹存在介绍,目前该院正在打造特色中医馆,涵盖艾灸、针灸、推拿等功能。今后,他们将大力推广中医,通过中医疗法帮助更多患者恢复健康。(张建斌 广安日报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