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提升“火车头”带动能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www.scol.com.cn  (2018-05-17 10:07:5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13日,武胜县2018年乡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在“春天来了”会议中心开班。在为期3天的学习活动中,全县200余名乡科级领导干部聚集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各乡镇、部门“一把手”以读书班学员身份参加学习。通过组织“关键少数”开展现场调研、理论学习、专题讨论读书班活动,提升“火车头”带动能力,凝聚奋战脱贫奔康、建设经济强县和宜人武胜新动力,推动武胜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现场调研新理念带来农村新变化

13日,读书班学员们来到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馆,了解武胜乡村振兴规划、产业空间布局、农旅融合、产村相融发展态势,以乡村发展变化取得的成绩,坚定加快发展信心和决心。

“高家院子位于白坪乡白坪村,现有住户21户、79人,因高氏族人世居于此而得名。”白坪村村干部介绍,高氏族人崇尚礼义忠孝,武胜县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因势利导,深入挖掘生养礼俗、成人礼俗、婚嫁礼俗、孝道礼俗等传统文化,建成独具特色的川东北礼俗文化大院。

“媒婆说亲”“坐歌堂”“抬花轿”……今年以来,高家院子推出了以川东婚俗文化体验为主题的“逛院子”旅游活动,使其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卖点,深受广大游客青睐。

当天,高家院子还现场组织了川东婚俗表演,供学员观看体验,让学员大呼过瘾。

“将文化同旅游相融合,很有味道!”读书班学员余军认为,参观高家院子这一景点,让人在看山望水的同时,记住了浓浓的乡愁。

发展乡村旅游,让高家院子这座普通的农家小院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事实上,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变化还远不止这些。近年来,武胜县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理念,连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将果园打造成公园、产业基地变成景区、特色农产品成了旅游商品,农村环境大幅改善,更加生态宜居。

如今,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务农收入已不再是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取而代之的是土地租赁收入、务工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工资收入等,随着农村群众增收渠道的不断拓宽,乡村振兴的发展后劲不断显现。

集中学习统一思想指路未来发展

“学然后知不足,通过集中学习,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明确了方向。”读书班学员夏杰才坦言,通过在读书班的学习,自己收获很大。

武胜县高度重视此次乡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活动,对此次读书班课程做了精心的安排:13日,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对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14日,县委各位常委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作专题发言,同时还邀请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专家作专题讲座。据县委组织部干部舒海介绍,此次读书班在课程设计上,根据县情和学员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对学员进行新理论、新方法、新思想培训,做到了内容丰富性与形式多样性的统一。

学员们认为,这次读书班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作为武胜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宣示了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坚定决心。学员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武胜落地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同频共振。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则是本次读书班的一大特色。在集中学习过程中,武胜县既充分肯定成绩,注重对事关长远发展的若干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又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武胜的区域性阶段性特征和具体表现,客观指出了武胜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了下一步深入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向。

讨论交流新形势下要有新作为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14日下午,读书班学员姚毅在讨论会上发言时谈到,通过读书班学习,让自己意识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的重要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破除“盆地意识”,“跳出武胜看武胜”,在新形势下不断破解改革难题,突破发展瓶颈,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注重结果评价,用发言检验学员学习成果则是此次读书班的创新之举。此次读书班将学员分成4个小组,各小组学员围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武胜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重大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掀起了一股思想交锋热潮。

除分组讨论外,大会交流发言也是本次读书班学员讨论交流的重要手段。15日上午,在读书班结业大会上,学员赵仁平代表飞龙镇就如何做好让群众满意工作在会上发言。

今年以来,飞龙镇转变工作作风,要求干部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建立“马上办、马上干、马上落实、马上解决”的“四马”工作机制,遇到问题,快速反应,马上解决,防止问题矛盾激化。对于乡镇或部门独立解决不了的问题,则通过领导决策和多部门联动的“大群众工作方法”加以解决,群众工作的“飞龙经验”得到进一步推广。

“以遂广高速沿线和嘉陵江沿岸为重点,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发展花椒、晚熟柑橘、蔬菜等产业基地,建设‘千亩晚熟柑橘产业示范园’‘千亩花椒产业示范园’‘千亩蔬菜基地’,形成‘两带两园一基地’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学员陈庆余在发言中分享了金光乡确定做优生态农业、打造“美丽经济”的发展思路,让人眼前一亮。

读书班结束后,学员陈冠宇表示,今后要自觉把本部门工作置于全县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实际成效。(陈本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