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上移取水口市民饮水更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5-31 09:45:5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老乡,这里是饮用水源保护区域,禁止垂钓,请你们马上离开。”5月22日,武胜县水务、环保、渔政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在沿口镇王爷庙嘉陵江取水口附近巡查时,发现数名人员在水源地附近钓鱼,并当即对其进行劝离。

事实上,采取日常巡查和集中力量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域巡查,严格制止在水源地水域游泳、垂钓、洗衣等违规行为,只是武胜县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之一。

近年来,为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推动城市沿江区域可持续发展,根据省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的问题,武胜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突出重点、点面结合、有序整改”的原则,统筹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整改工作,全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现状:

取水口处于城市核心区域饮用水源存在污染隐患

据介绍,武胜县城市嘉陵江饮用水源为武胜县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取水点位于沿口镇王爷庙,属河流型水源。水源地水质类别执行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实际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武胜县爱众供水公司承担城市饮用水供水任务,其中一厂设计日取水量3万吨,服务户数为64581户;二厂设计日取水量6万吨,目前正在调试。

武胜县城市嘉陵江饮用水源保护区于201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划定,一级保护区范围为王爷庙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的水域和两岸纵深200米的陆域,二级保护区为一级保护区上游2500米的水域和两岸纵深200米的陆域。

据省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要求加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拆除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无关的所有建筑物,规范设置保护区标识标牌。

武胜县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当前一级水源地保护区由于在10年前规划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有取水口已处于城市核心区域内,且周边居民住户较多,存在水源地污染隐患。因此,今年4月,经省水科院和省环科院专家现场踏勘建议,并征得上级环保、水务部门同意,对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了上移调整。

“新取水口调整至河东供水站取水口附近,更加符合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域的条件要求,调整后,水质更有保障且范围内没有无关建筑,能在今后的较长时期内从根本上解决县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武胜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

加快推进新取水口建设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

5月23日,雨后初晴,记者在嘉陵江流域沿口镇白滩村1组牟家湾段看到,1台挖掘机正在抓紧时间作业,清理岸边的树木、杂草,平整场地。

“新水厂项目已完成立项、测绘,正在开展设计和地勘。”武胜县城自来水取水口迁建工程负责人陈德文说。新取水口将新建取水站和配套管网,重新划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预计今年11月底前全面建成,12月底前投入使用。

“我们在加快推进新取水口建设进度同时,也进一步加强现有取水口周围区域环境的保护。”武胜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省环境督察问题反馈后,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对县城饮用水保护区隔离防护网、界标牌、交通警示牌、宣传牌、航标、监控设备等环保设施设备进行了规范完善。同时,建立日常巡查、联合执法等制度,落实环保、公安、水务、海事、渔政及所在乡镇常态化开展巡查执法,强化对游泳、垂钓、破坏隔离设施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加强饮用水保护区环境保护。

另外,武胜县将嘉陵江武胜段综合治理作为加强县城饮用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城乡污水、畜禽粪污、砂石开采等治理工作,嘉陵江清平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县城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去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5亿多元,完成嘉陵江沿岸所有网箱拆除,拆除网箱养殖658口,取缔船只41艘;全面取缔禁养区内122家畜禽养殖场,整治禁养区外养殖场63家;推进乡镇污水处理站和垃圾中转站建设,目前,31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垃圾中转战全部建成运行;实施“洁净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85座小型水库内源治理,完成长滩寺河、复兴河疏浚治理工程。(李鸿波 广安日报 刘秦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