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用信仰书写荣光

www.scol.com.cn  (2018-05-31 11:13:1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90年前,当武胜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武胜特别支部成立之时,只有5名党员;90年后的今天,党的各级组织发展到1000多个,党员3万多名,成为领导全县各项事业的核心力量。

90年来,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中共武胜地方组织领导全县人民,历尽艰辛坎坷,在残酷恶劣的斗争环境中坚定信念,在血雨腥风的革命道路上不屈不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里勇于创新,描绘出了中共武胜地方组织一幅从诞生到发展、从弱小到壮大的雄伟画卷。

革命火种燃烧武胜大地

1928年3月,黄埔军校毕业生,共产党员孙绍麟组织成立了武胜县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团务局支部,同年5月,经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批准,改组为中共武胜特支。从此,革命的火种在武胜大地上燃烧。

武胜地方党组织建立后,孙绍麟带领武胜人民积极开展民团、农民和学生等革命运动。特别是在家乡复兴乡熊家场等广大乡村,组建农会,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打土豪分田地,震撼了国民党政权在武胜的统治,为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武胜的武装斗争,得到了中共合川县委的多次指示和支持。在一次次的斗争中,由于领导人的身份相继暴露,被迫转移。孙绍麟等人转移到苗族、土家族聚居的彭水县工作,复兴乡农民武装也随之解散,但其革命思想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据孙绍麟孙女孙凤翔讲述,其祖父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后,回武胜县开展革命武装斗争,1930年3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时年仅28岁。其祖母除了协助祖父搞一些革命活动外,含辛茹苦地将其父亲抚养成人,并时刻教育他:“是共产党救了我们,救了被压迫的穷人,要知恩图报。”

以孙绍麟为代表的武胜共产党人,在武装斗争中凝练出内涵丰富而又感天动地的革命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显得尤为珍贵。

抗战期间,武胜先后成立了武中醒民剧团、武胜青年抗日剧团、武胜女师抗日救亡宣传团、烈面群育剧社救亡演剧队等各类抗日救亡宣传团体,成为全县抗日宣传的先导和生力军。武胜一些进步青年,如尹懋昭、牟泽衔、胡克明等2万多名满怀抗日激情和革命理想的热血青年应征入伍,参加了除长城抗战以外的淞沪会战、太原会战、浙赣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等著名战役,以及远征军印缅战区的对日作战,其死亡和失踪人数在5000人以上。

1947年9月,重庆市委书记王璞到上海向南方局负责上海工作的钱瑛汇报川东情况,建议发动武装斗争,创立游击队和革命根据地,以牵制敌人兵力,配合战略反攻,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10月,王璞领导的川东临委组织发动了广安、武胜、岳池、合川等县联合大起义。武胜党组织建立的革命武装分别编入第三、四、七、八支队,在武胜境内发动了真静、三溪、石盘等起义,进行了激烈的乐善水洞湾战斗。起义过程中,王璞和杨奚勤等壮烈牺牲。武装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政权的统治基础,为解放战争在四川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11月27日,起义失败被关押的共产党员蒋可然、邵全安、李仲弦、杨光沛、曹文翰、邓华朗,民革成员潘仲轩,革命群众王锡敏、张鹏程英勇就义,用生命谱写了撼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

继往开来创造新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月11日,中共武胜县委成立。次日,武胜县人民政府成立。历届县委带领武胜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了“三反”“五反”、农村土地改革,推行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人民公社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革命运动和制度改革,全县农业、工业、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1958年,武胜县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受到国务院嘉奖;1960年,武胜成为全省“又一面红旗”;1978年,工期长达20年的中型水库——五排水库和200余公里排灌水渠建成,灯泡厂、缫丝厂、氮肥厂等县属国营企业不断改造、扩建,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地方工业生产体系……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党的十二大到党的十七大,武胜顺利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五年计划。华润蓝剑、广安万千、东西关水电站、桐子壕航电枢纽等一批骨干企业建成投产,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开始建设,全县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食品、轻纺、水电等地方工业体系。

2011年至2016年,武胜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武胜坚持“一枢纽一基地两示范”战略定位、“三抓三重三强化”战略部署和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确立了脱贫奔康、经济强县和宜人武胜的奋斗目标。在县委的领导下,武胜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宝箴塞旅游区、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兰渝铁路建成并开通武胜至成都动车,武渝高速、广遂高速建成通车……近年来,武胜先后荣获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7年,全县GDP达到215.9亿元,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评价位于前60位,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637元、13774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全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90年风华正茂,90年岁月如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县委的领导下,武胜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武胜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李鸿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